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湖北 > 最新动态
湖北黄石:深入调查研究推进科技创新工作高质量发展
日期: 2023年06月06日 14:29      
【字号:

  今年以来,黄石市科技局坚持“党组牵头、以上率下、全员上阵”,以推动科技创新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出发点,以解决科技创新服务工作中的具体问题为落脚点,将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同推进科技创新工作相结合,扎实有序开展调查研究各项工作。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系统谋划定方向。黄石市科技局精准聚焦科技系统职能定位,锚定科技创新服务中的难点、堵点问题,研究制定了光谷科创大走廊黄石功能区建设、社会创新投入、新型研发机构、长江大保护创新示范区、科技人才、重点产业集群培育、成果转化和党建引领科技赋能等9个调研专题,深入推进调查研究。

  二是坚持深入基层,突出“调”实效。黄石市科技局深化“科小惠在行动”,坚持“蹲下去看蚂蚁”,以“周末跑工地”“科创下午茶”等活动为载体,集中组织局系统党员干部深入一线,通过实地走访、专家访谈、网络调查等方式广泛收集基层、企业反馈问题。截至目前,共收集问题15个,归纳汇总问题7个。

  三是坚持边学边干,提高“研”能力。通过开办“科小惠学堂”,定期举办读书班、专题讲座、实地践学等学习实践活动,提高科技系统年轻干部解决问题能力。同时,创新学习形式,将把“科小惠学堂”搬到服务基层、服务企业一线,在深入调查研究工作中提高辩证思维、系统思维、战略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增强察民情的“听力”、走基层的“脚力”、看问题的“眼力”、谋事情的“脑力”。

  四是坚持效果导向,“调”“研”结合出实招。通过不断收集、分析、研究反馈问题,分解任务、压实责任,提出切实可行的具体针对性措施,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不断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拟研究制定一批有利于激活科创动能的制度文件,真正把研究问题的思路转化为解决问题的有效对策,使调查研究成果有效转化为推动科技创新工作、高效做好科技创新服务工作的思路办法和务实举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