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湖南 > 最新动态
湖南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
日期: 2022年08月22日 09:03      
【字号:

  8月11日上午,湖南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主题新闻发布会在长沙召开,湖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志坚发布新闻。湖南省科技厅副厅长朱皖,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建元,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曾立新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姚伟红主持发布会。

  李志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3次亲临湖南考察,作出系列重要指示,勉励湖南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十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湖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坚持“四个面向”,瞄准产业、技术、人才、平台“四个制高点”,贯通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产业化全链条,实施科技创新“七大计划”,着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努力跻身全国创新型省份前列,加快迈向科技强省。

  李志坚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创新人才培养引进、科技增进改善民生、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等方面,全面介绍了十年来湖南科技创新取得的系列成就。他指出,十年来,湖南持续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涌现出“三超”“三深”等标志性成果,累计获国家科技奖201项,主持获特等奖2项、一等奖10项,一批关键核心技术达到世界领跑并跑水平。加快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布局“四大实验室”“四大科技基础设施”等,拥有19家国家重点实验室、14家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构筑起科技支撑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的强大矩阵。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累计增选两院院士26人,在湘两院院士增至42名,国家级、省级高层次科技人才突破3100人,促进“三尖”创新人才集聚成势,迈出国家重要人才中心建设新步伐。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服务打赢“三大攻坚战”,镉低积累水稻等新品种选育助力粮食安全,“分钟级”核酸检测分析仪、无创呼吸机等防控技术和装备精准高效助力疫情防控,科技增进民生福祉取得新成效。统筹推进区域创新布局,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形成了 “一核多极多点支撑”的全域创新格局。

  李志坚表示,湖南科技战线将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