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吉林 > 最新动态
2011年吉林省科技工作会议隆重召开
日期: 2011年02月10日 06:18      
【字号:

    1月21日,2011年吉林省科技工作会议在长春隆重召开。会议总结了“十一五”和2010年吉林省科技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部署了2011年和“十二五”科技工作任务。会议还隆重表彰了荣获2010年吉林省政府科学技术奖的获奖单位代表,为吉林省重点实验室进行了授牌,表彰了2010年度市州、县(市、区)科技局科技管理工作标兵单位、先进单位代表。会议由省政府副秘书长李建华主持。
    副省长陈晓光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对全省“十一五”和2010年科技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2011年和“十二五”全省科技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他指出,要做好2011年和“十二五”全省科技工作,全省科技系统管理部门要统一认识,切实增强科技支撑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突出重点,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把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作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核心任务,把完善科技体制机制创新作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关键措施,把加快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作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中心环节。要加强领导,不断改善和提高科技工作的领导能力和水平。
    省科技厅厅长毛健代表科技厅作了全省科技工作报告。“十一五”期间,吉林省科技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落实“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科技工作指导方针,深入实施科教兴省和创新驱动战略,积极营造有利于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良好环境,科技进步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日趋突出。全省综合科技进步水平居全国第14位,高新技术产业化水平居全国第12位。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十一五”期间,登记科技成果2418项,国内发明专利申请量8853件,授权量2716件。有47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有983项科研成果获得省级科学技术奖。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能力明显增强。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实施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建立一汽企业院士工作站,建立汽车零部件、农作物育种、医药等公共研发平台,成立玉米加工和汽车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成9个国家和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培育了大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科技人员服务企业的“双千”行动。加强各类科技信息平台建设。科技发展环境明显改善。全社会科技意识明显提高,通过各类科普活动和科技宣传,公众的科学素养达标率达到3.9%(“十一五”规划目标为2%)。科技投入明显增加,省级科技计划经费由2006年的6500万元增至2010年的4.1亿元。“十一五”期间,获国家各类科技计划经费支持22多亿元。
    “十二五”期间,全省科技工作要按照“创新机制、融入市场,创造技术、研发产品,培育产业、做大做强”的要求,推进自主创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完善科技体制机制,优化科技发展环境,推动发展要素向更加注重科技进步、人才支撑转变,切实提高区域创新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使吉林省成为东北地区乃至全国重要的创新型区域、东北亚地区重要的创新中心和成果转化基地。“十二五”期间,将着力实现在科技体制机制创新上有所突破,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上有所突破,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上有所突破,切实完成七项重点任务:一是加强技术创新,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二是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推动持续创新;三是发展民生科技,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四是加强医药科技创新,推进医药产业跨越发展;五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构筑区域经济竞争优势;六是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与保护,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七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体制机制创新。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认真落实省委九届十次、十一次全会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实施技术创新工程,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上有新突破,在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上有新突破,进一步发挥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引领作用。2011年省科技厅将重点开展以下八项工作:一是组织实施科技成果转化促进计划。制定出台《科技成果转化促进计划》,深入实施“双十双百”工程和“双千行动”,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继续推进“产业技术自主创新联合行动”,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二是加快科技平台建设。提高省级重点实验室建设质量,推动企业建立院士工作站,加强省级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建立重点产业技术公共研发平台,扩大省科技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应用范围。三是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建设。围绕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农产品加工、医药健康等领域,启动建设5个左右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开发一批支撑特色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和产品,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企业。四是推进农业技术创新,推动农业科技推广应用,发挥农业科技特派员的重要作用。五是推进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开展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开展人参食品系列产品开发,重点加强林蛙等大宗中药材研究开发。组建省医药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六是加强低碳、资源利用、公共安全、生态环境、人口与健康等领域技术开发。加强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七是支持中俄、中白科技园快速发展。积极协调进行省政府与国家科技部第二轮会商,落实推进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各项重要合作事项。八是围绕“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的实施,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继续深化与金融部门的合作,积极筹建省高新技术创业投资基金。
(吉林省科技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