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江苏 > 最新动态
江苏召开领导干部学习会 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
日期: 2012年08月23日 11:00      
【字号:

    8月3日至7日,江苏省委、省政府召开领导干部学习会,省委书记罗志军出席会议,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学勇在开班式上作重要讲话,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
    李学勇说,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的召开和《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的出台,是我国科技改革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对于深入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加快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江苏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切实贯彻落实。
    李学勇指出,7月13日,江苏省委常委会已经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扎实推进科技创新工程、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进行了部署。这次领导干部学习会,是在更大的范围内组织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我们一定要按照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和《意见》要求,牢牢把握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指导方针,以建设创新型省份为目标,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以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为重点,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和科教与人才强省战略,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工程,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着力解决制约科技创新的突出问题,更好地发挥科技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中的支撑引领作用,确保到2015年在全国率先建成创新型省份。
    李学勇强调,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重点是围绕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做到“四个坚持”、取得“六个新突破”。即:坚持把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作为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重点,坚持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任务,坚持把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作为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抓手,坚持把促进创新资源优化配置和高效作用作为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基本要求。一是在科技推动产业结构优化上取得新突破。围绕实施产业升级“三大计划”,集中力量开展重大技术创新,着力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紧密结合,努力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实现经济由大到强的转变。二是在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上取得新突破。以实施国家技术创新工程为抓手,引导和支持企业增强创新能力,加快培育壮大创新型领军企业,着力将创新资源引入企业,着力将技术研发机构建在企业,着力将科技服务覆盖到企业,着力将创新政策落实到企业。三是在科技惠民上取得新突破。把科技进步与保障改善民生、创新社会管理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实施民生科技促进计划,着力解决关系民生的重大科技问题,让科技成果更好地惠及广大人民,突出抓好民生科技产业,突出抓好环保科技项目,突出抓好科技社区建设。四是在打造人才高地上取得新突破。牢固树立科学人才观,加快建设一支规模大、结构优、素质高的创新人才队伍,努力以人才优势构筑创新发展优势,大力培养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大力推动科技大军下基层,大力构建人才发挥体制机制。五是在完善区域创新布局上取得新突破。以苏南创新提升、苏中创新崛起、苏北创新跨越为目标,加强分类指导,合理布局资源,努力形成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的区域创新体系。六是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上取得新突破。按照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要求,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着力在高校院所科研体制改革、科技资源开放共享、科技管理体制改革等方面实现更大突破。
    李学勇指出,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对进一步推动科技改革发展提出了前所未有的需求,赋予了各级领导干部前所未有的责任。这次领导干部学习会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重要内容,就是要进一步统一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强化一把手抓第一生产力、第一驱动力的责任,增强紧迫感使命感,把创新驱动发展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强对科技创新、产业创新等重大问题的战略研究,加强对科技改革发展的整体部署,加强对重大科技政策制定、重大科技计划实施的统筹协调,切实做到在工作推进上有更大力度,在政策支持上有更大举措,在营造环境上有更大作为。
    江苏省委常委、副省长,省人大、省政协党员领导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省纪委副书记,各市市委书记、市长,省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