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江西 > 最新动态
江西省创新型县(市、区)建设工作成效渐显
日期: 2021年02月04日 16:32      
【字号: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江西省自2018年启动创新型县(市、区)建设试点工作以来,积极谋划、统筹推进,截止到2020年底,全省试点县(市、区)已达20家。通过做好顶层设计、构建支撑体系,加强统筹推进、抓好工作落实,提供经费支持、全力做好保障等综合施策,充分发挥了县(市、区)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因地制宜探索出若干差异化的区域创新发展路径和模式,建设成效逐渐显现。
  作为成功入选首批国家创新型县(市)的井冈山市和入选省级创新型县(市、区)的信丰县和渝水区,在创新型县(市、区)建设上率先取得明显成效。
  井冈山市建立部省市县科技部门“四级联动”和科技开放合作机制,围绕“茶竹果”等富民产业,大力引进外省先进技术、成果、人才、科技型企业等创新资源,建立生态经济、井祥菌草2家院士工作站和20多家科技示范基地,建设井冈山高科技农业博览园和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培育龙头企业27家,壮大了特色农业产业,探索出“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等发展模式,助力井冈山市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走出了一条科技引领脱贫的路子。
  信丰县以大投入带动企业创新创业热情持续迸发、大平台带动创新基础能力水平持续提升、大帮扶带动创新主体持续高速增长、大产业带动创新绩效持续显现的“四带动”促进“四持续”,县域创新绩效持续增长。近几年,信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连续增长,创新平台和载体量质并升,省级以上平台和载体达28家,培育和引进国家领军人才3人,电子信息首位产业突破100亿大关、同比增长66.7%,脐橙种植面积恢复到21.87万亩、年产量20万吨。
  渝水区加大资金投入、创新激励政策、强化科技金融服务、加快科企培育,县域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科技专项经费由原来的每年50万元增加至每年1000万元,与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共同出资作为“科贷通”风险保证金,同时设立2000万元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奖励资金。2019年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1.91%,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4.46件/万人。2020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近140家,瞪羚企业5家、潜在瞪羚企业6家,省级以上研发平台及创新载体27个,科技型中小企业150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