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江西 > 最新动态
江西省科技厅加强科技监督 着力提升项目实施成效
日期: 2022年06月06日 17:51      
【字号:

  为加强科技计划项目的规范化管理,提升省级财政科研资金的绩效水平,江西省科技厅积极优化科技监督体系,开展季度监督检查工作调度,压实压紧各级监督责任,积极推动建立统筹协调、职责清晰、覆盖全面、规范有序的“大监管”格局。

  一是优化科技监督体系。针对监督主体不够清晰、程序不够规范、职责不够明确、处理不够严肃等问题,出台《科技计划项目监督办法》,将监督贯彻落实到科技计划项目全过程,将监督责任细化分解到相关业务部门,将制度刚性落实到科技监督每个环节,明确监督对象,优化监督方式,打通科技监督与诚信管理双向应用渠道,将监督检查结果纳入科研诚信信息数据管理,作为科技计划项目和财政资金管理及配置的重要依据。

  二是规范项目监督检查。推进检查瘦身,减少微观干预,制定年度科技检查考评计划,未列入计划的原则上不组织实施,单位不需提供迎检材料、不作PPT汇报、不保障专家费用等。建立随机抽查机制,组织专家严格对照项目任务合同书开展检查,技术专家重点查验成果的真实性、成果与项目的关联性、知识产权的归属性,审视是否存在“成果层层递减”、“用已有成果充抵项目成果”的问题;财务专家认真审核相关原始财务凭证,查核财政资金和配套经费的到位及使用情况,严审科研经费拨付及支出的业务相关性、政策相符性、经济合理性、法理合规性。

  三是强化监督结果应用。加强季度监督检查工作调度,强化监督结果应用,先后取消1个项目验收通过的决定,对3个项目采取终止程序,挽回财政科研资金近700万元,对1名项目负责人给予了3年惩戒期,问责了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及其工作人员,通报批评并约谈了7名在验收中履职不尽责的专家和1家审计会计师事务所,对随机抽查发现的实施情况较差的项目给予终止、取消、收回财政资金等处理较好规范了科技计划项目的组织实施。此外,强化专家信用等级管理及动态调整、责任追究,先后将1名专家的信用等级由A级降为C级,3名专家信用等级由A级降为D级并清除出省科技专家库,2名专家直接清除出省科技专家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