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辽宁 > 最新动态
辽宁省科技厅赴辽宁省农业科学院开展科研诚信宣讲
日期: 2021年11月05日 08:26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辽宁省科技创新条例》关于创新生态建设的工作部署要求,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营造诚实守信的科研生态和创新氛围,全面提升高校院所等科研单位科研诚信建设水平。日前,辽宁省科技厅赴辽宁省农业科学院开展科研诚信宣讲,作“加强科研诚信建设,构建良好科研生态”专题报告。辽宁省农科院各级管理部门、一线科研人员及相关科技期刊编辑等150余人参会,其他相关人员线上进行收看。

  宣讲内容主要包括科研诚信建设的内涵及现状、科研诚信建设工作部署要求、科研失信行为的界定和惩处等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当前辽宁省开展科研诚信建设的主要举措,并对当前科技评价、科技监督及科技伦理建设等具体工作逐条逐项进行了说明。明确提出了高校院所等科研单位要进一步压实科研诚信主体责任,加强本单位科研诚信建设,始终做到三个“坚持”和三个“反对”,坚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坚持诚实守信、严谨治学;坚持追求真理、科技报国;反对科研领域“圈子”文化;反对门户偏见和“学阀”作风;反对浮夸浮躁、急功近利。

  下一步,辽宁省科技厅将持续推动科研诚信和学风道德宣讲进高校院所活动,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扩大科研诚信建设工作覆盖面,对中办国办、辽宁省委省政府及科技部等相关科研诚信建设工作文件制度进行宣讲,并对近年来相继曝光的违背科研诚信的典型案例进行剖析。通过正面宣传和反面警示,全面提升高校院所科研人员诚信意识,为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构建良好科研生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