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辽宁 > 最新动态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赴省内高校院所及学会组织进行科研作风学风建设宣讲
日期: 2022年05月12日 09:41      
【字号:

  近日,辽宁省科学技术厅按照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全省科研作风学风建设的工作部署要求,科学谋划、精准发力、细化落实,在认真做好辽宁最美科技工作者选树、科研诚信专题讲座、辽宁科技微信公众号宣传推广等“规定动作”的同时,积极开展“自选动作”,受邀为省内高校院所及学会组织进行科研作风学风建设宣讲,推动科学家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从而积极营造良好科研生态和创新氛围。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先后受邀为辽宁中医药大学、辽宁省农业科学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和辽宁省图书馆学会等单位进行科研作风学风建设宣讲,覆盖相关科研人员及在校学生近3万余人,以“小切口”推动全省社会公众和科技工作者自觉维护科学道德、严格遵守学术规范,让崇尚科学成为新时尚,人人都敬畏科学、专研科学、贡献祖国。

  在宣讲过程中,辽宁省科学技术厅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学风建设的重要为指引,对标对表中办国办、国家部委及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制度文件。一是讲清政策,重点解读了《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政策;二是讲明部署,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学风建设的工作指示,详细介绍了当前辽宁省的各项具体举措,并结合各单位实际情况,提出了有针对性的部署,特别是对医疗机构如何压实主体责任、加强自身建设,提出了明确的意见建议;三是讲透要求,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学风作风建设是科研单位健康有序发展的关键,辽宁省科学技术厅结合当前六大科技活动主体可能出现的科研失信行为,向创新主体及科研人员提要求和讲红线,切实把工作抓在“细处”,干到“实处”。

  下一步,辽宁省科学技术厅将以学风道德宣讲为抓手,切实做好后续为中科院沈阳分院、沈阳体育学院等相关单位的宣讲工作,进一步完善弘扬科学家精神工作责任体系,建立作风学风宣讲队伍,逐步实现全省省级以上42家高校院所学风道德宣讲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