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内蒙古 > 最新动态
借智引力 内蒙古自治区产学研合作取得新成果
日期: 2023年04月13日 10:30      
【字号:

  近年来,立足内蒙古创新基础薄弱的区情实际,自治区全力打造“科技兴蒙”行动升级版,与国内发达省区、大院大所建立“4+8+N”合作机制,引导带动各级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与区外合作主体的科技合作全方位深化。

  一是浓香菜籽油生产填补行业团体标准。2022年1月,江南大学与内蒙古北峰岭粮油有限公司启动《浓香菜籽油生产技术规范》团体标准的制定工作。目前,该国家行业团体标准,经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进出口食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审核批准发布,将于8月20日起实施,代表兴安盟粮油企业第一次拥有国家行业团体标准。该团体标准快速响应创新和市场对标准的需求,填补了现有《浓香菜籽油》相关标准的空白,有助于浓香菜籽油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升企业发展竞争力。

  二是中药(蒙药)传统汤散剂剂型改良取得阶段性成果。2021年7月,内蒙古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中药(蒙药)传统汤散剂剂型改良研究与示范项目”在赤峰市实施。项目由祈蒙股份有限公司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内蒙古民族大学、辽宁中医药大学、赤峰市中医蒙医医院等6家单位,以“4+8+N”的合作模式,组建以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果德安、辽宁中医药大学康廷国教授为主的研发团队联合实施,项目执行期为3年。截至目前,项目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已完成申报发明专利3项;授权外观专利4项;注册商标1项;完成了48项中药(蒙药)单味药材配方颗粒工艺规程、2项成方中药(蒙药)散剂的颗粒工艺规程和20项中药(蒙药)单方配方颗粒质量标准研究及其起草说明。项目对提升中药(蒙药)产业科技创新能力,解决传统中药(蒙药)汤散剂的缺陷和中药(蒙药)发展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三是预制菜领域产学研合作取得新成效。2021年,内蒙古科沁万佳食品有限公司与江南大学联合建立“江南大学-万佳食品美味创新研发联合实验室”,并成立了研发团队,联合实施卜留克腌制菜品、沙果复合食品、基础调味料的表征及高端复合调味料研发等3个项目。截至目前,公司已投资近2000万元建立企业生态工厂,拥有生产预制菜类、季节性沙果产品、即食类食品、外卖小包装产品等多项功能。联合研发的小包装酱油已出口到欧洲,有机味噌出口到澳大利亚奥乐齐超市,懒人下饭菜—外婆菜完成小试即将进行中试,2023年上半年即可投产,沙果醋、沙果泥产品完成小试,正在进行市场调研,2023年上半年即可投入市场。这些产品全部投产后,年产值可达1.5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