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内蒙古 > 最新动态
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赋能备战春耕
日期: 2023年04月21日 08:55      
【字号:

  今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积极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综合运用智慧农业、数字农业等改变传统种田场景,提高春耕效率,以科技创新推动农牧业高质量发展。

  阿拉善巴润别立乌泽木农牧业专业合作社把“数字+农业”应用到实际种植当中,根据农田里的检测设备,对土壤墒情、气象数据等农情信息进行整合分析;数字管控平台实现水肥一体化智能滴灌,随时随地灌溉、施肥,相比一般的水肥施用方法,水利用率提高15%,肥料利用率提高20%。

  乌海市运用基于北斗导航系统的拖拉机开展春耕备耕工作,快速、精确、高效开展机械化播种,和人工播种时间相比节省了30%左右,每小时作业量达20亩。北斗农机有效提升农机装备水平、作业水平,目前当地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0%。

  巴彦淖尔市临河区狼山农场利用装有北斗导航系统的播种机均匀播撒种子、肥料,可提前设定好线路和地块数据进行直线播种,每千米偏差不超过2厘米,不但提高了播种精准度和种植效率,还能从源头上减少种子浪费。

  乌兰察布宏福现代农业产业园智能温室应用营养液精准灌溉的种植方式比传统农业节水近75%,平均每平方米定植4.5棵秧苗,年总产达1.2万吨,是传统栽培产量的10倍左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