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宁夏 > 最新动态
科技扶贫东西部协作行动项目助力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
日期: 2020年09月18日 14:36      
【字号:

    自2018年以来,科技部与宁夏联合实施的“科技支宁”科技扶贫东西部协作行动小杂粮、草畜、马铃薯、冷凉蔬菜、中药材5个科技扶贫项目取得显著成效,近日通过专家组现场验收。
    5个项目通过3年实践探索,在宁夏海原、同心、西吉、原州区等深度贫困县区形成了部区县乡村五级联动、政产学研用五方协同、示范推广服务一体化的科技扶贫新格局,加速了科技成果在宁夏贫困地区转化推广,创建了“科技+合作社+基地+建档立卡户”产业与科技深度融合的“科技扶贫模式”,探索建立了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东西部科技合作扶贫模式,有力地带动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其中,小杂粮产业项目示范转化了优新品种和渗水地膜波浪式机穴播等技术,杂交谷子连续两年创造单产646公斤和671公斤历史之最,水分利用效率提高了80%,2019年推广新技术新品种近10万亩,帮助农民增收1亿元,2020年又推广近20万亩。草畜产业项目示范转化了“一母两犊”、高效养殖等技术,示范村三年时间养殖规模由2100头增加到4600头,头均增收2000元左右,创建了宁南山区小群体大规模高效健康养牛模式。马铃薯产业项目示范转化了优新品种、粉垄种植、控释肥等四位一体农机农艺技术,连续两年亩均增产20%以上,创建了技术+合作社+电商全生产链一体化增产增收模式。冷凉蔬菜产业项目示范转化了露地冷凉蔬菜优新品种、土壤培肥保育、病虫害绿色防控及农机农艺融合技术,增产增收效果明显。中药材产业项目示范转化了黄芩、黄芪“双膜覆盖”种植等技术,为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开辟了新的渠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