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宁夏 > 最新动态
宁夏回族自治区支持企业柔性引才引智形成三种模式
日期: 2022年05月27日 18:07      
【字号:

  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欠发达地区可以通过东西部联动和对口支援等机制来增加科技创新力量”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推进东西部科技合作,把引进集聚创新人才作为合作重点,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和用人主体的“双主体”作用,以科技项目、创新平台和重点产业为载体,积极探索“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柔性引才新模式,实现了精准、灵活、高效引才引智,扩大了宁夏高端创新人才“朋友圈”,不但为宁夏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提供了人才支撑,而且为欠发达地区柔性引智与发达地区人才优势外溢结合探索了经验与模式。

  一是依托合作项目引才,形成“项目+人才”模式。聚焦企业和产业技术需求,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积极组织企业挖掘需求、凝练项目,与东部省市、高校院所精准对接、联合攻关,依托合作项目吸引集聚创新人才。近三年来,累计实施东西部科技合作项目1080余项,其中80%以上由企业承担,柔性引进创新团队62个,参与研发的区外人才达到7100多人,助力宁夏在一些关键技术领域取得突破,形成了一批“单项冠军”。比如,国能宁煤集团与浙江大学、天津大学等创新团队合作实施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项目,在重大关键技术和大型装备、材料制造等多个领域实现突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宁夏维尔铸造公司先后柔性引进北京交通大学、沈阳工业大学高水平创新团队,联合开展中国标准动车组铝合金枕梁研制,攻克了数百个设计和制造工艺方面的技术难题,成功实现了进口替代。通过项目引才,实现了实施一个合作项目,引进一个高端人才团队,发展壮大一个企业的目标,切实提升了本地企业的创新能力、科研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二是搭建创新载体引智,打造“平台+人才”模式。宁夏把创新载体建设作为建立引才长效机制的重要抓手,通过与东部省市、高校院所共建各类创新载体,吸引集聚区外人才参与宁夏创新活动。截至目前,宁夏已与区外相关机构合作共建各类科技创新平台100多个,与国家高水平医疗机构联合建立国家临床医学中心宁夏分中心17个,汇聚区外人才2000余人;合作共建园区8个,吸引区外人才200多人。银川市与北京市共建的中关村双创园,已签约入驻企业232家,引进好大夫在线、同仁堂国际等“互联网+医疗健康”企业45家、“互联网+教育”企业12家。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江南大学、上海大学等一批高校在宁夏建立了研究院、科技园、技术转移分中心、中试基地等合作平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单位与区内相关院所、企业联合建立了奶业研究院、枸杞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成为自治区引进集聚高端人才的“主阵地”。在东西部科技合作的带动下,近两年宁夏部分企业积极“走出去”,在科技资源密集地区建立“飞地”研发平台,集聚当地人才为我所用,形成了“区外研发、区内转化”的引才新模式。如,宁夏凯晨电气集团与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合作,在上海市建立了“电力电子技术联合研发中心”,目前已集聚研发人员20多人,大大推进了电力设备核心芯片技术攻关进度。宁夏隆基宁光仪表股份有限公司在杭州市建立研发中心,就地引才开展智能仪表关键技术研究,近三年研发出5大类60多个新产品。

  三是开展精准对接引技,探索“成果+人才”模式。坚持把加强科技成果转化作为科技创新的重中之重,支持企业通过“科技成果+人才团队”合作模式,引进先进技术成果、工艺等近600项。如,天地奔牛集团与哈尔滨焊接研究院合作,引进5项技术成果,成功研制出世界最大年产2000万吨智能综采输送装备;宁夏顺宝现代农业公司与天津科技大学合作引进4项技术成果,研发出有机肥发酵菌及功能性菌剂,带动了产业提质增效。2018年从山西农科院引进“小杂粮渗水地膜精量穴播种植技术”在南部山区示范推广,使糜子亩产量翻番,谷子亩产量从200斤增加到1000斤左右,增长了5倍,创造了产业扶贫的奇迹,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