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宁夏 > 最新动态
宁夏首家自治区基础学科研究中心获批建设
日期: 2023年06月06日 14:32      
【字号:

  近日,宁夏科技厅批准依托宁夏大学建设宁夏数学基础学科研究中心,这是宁夏首家自治区基础学科研究中心,标志着宁夏基础学科研究中心建设工作进入实质性阶段。

  为深入贯彻国家基础研究十年规划,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厚植创新力量,强化原始创新能力,夯实创新基础,宁夏启动了基础学科研究中心布局建设工作,2022年制定出台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基础学科研究中心建设管理办法》,明确了基础学科研究中心的功能定位、布局建设的重点领域、建设原则、建设主体、建设方式及经费支持渠道等。自治区基础学科研究中心经批建后给予100万元经费支持;对基础学科研究中心开展的纯理论基础研究项目,间接费用比例可提高到不超过60%。对基础学科研究中心实行绩效评估,每3年开展一次中期检查,5年开展一次期满考核,实行优奖劣汰,对绩效评估结果为“优秀”的每年给予50万元支持,连续支持5年;对绩效评估结果为“合格”的每年给予30万元支持,连续支持5年;对绩效评估结果为“不合格”的取消认定资格。

  宁夏数学基础学科研究中心将围绕新能源与材料的数学理论、生物医学系统的建模与计算、生态系统生物修复的建模与计算、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分析方法等4个方面,吸引和集聚一批国内知名高校优势基础科研力量,组织开展前瞻性、原创性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未来5年将突破3~4项制约行业、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基础问题,取得一批优秀科技成果,引育一批高层次人才,为自治区新能源、生态环境、生命健康等重点产业、重点领域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理论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