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青海 > 最新动态
青藏高原多年冻土退化下活动层土壤的微生物稳定性研究取得新进展
日期: 2021年06月25日 09:48      
【字号:

  近日,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和中国科学院大学为核心的联合研究团队,在第二次青藏科考中对疏勒河源冰冻圈与生态环境综合监测研究站的长期定位监测点开展研究活动。通过分析不同类型多年冻土区活动层土壤微生物的群落特征,发现多年冻土退化降低了活动层土壤微生物群落的稳定性,多年冻土退化下的活动层土壤微生物稳定性下降和碳损失紧密关联。
  多年冻土区储存着大量有机碳,约占全球土壤碳库的一半以上。气候变暖背景下,多年冻土退化导致土壤有机碳降解并以温室气体形式释放,进一步加剧了气候变暖。作为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的“引擎”,微生物在调控多年冻土区土壤碳循环中发挥关键作用。研究发现重度退化多年冻土区活动层土壤微生物对环境变化的敏感性更高、微生物共现网络更不稳定且稳健性更低。即微生物群落的相异性每增加10%,重度退化的多年冻土区土壤碳损失增加0.1-1.5%。因此,多年冻土退化下的土壤微生物响应特征很可能介导了高寒生态系统对气候变暖的正反馈。
  研究揭示了青藏高原多年冻土退化下碳损失的微生物机制,为多年冻土区土壤碳稳定性的微生物调节提供了新视角,有助于深入认识全球变暖背景下多年冻土退化的生态与气候效应,也为未来气候情景的模型预测奠定了生物学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