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四川 > 最新动态
广元铺就“铝”途创新发展“快车道”
日期: 2023年05月26日 17:22      
【字号:

  近年来,广元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铝基材料产业,大力开展技术创新,切实服务创新主体,主动借智引力,为建设“中国绿色铝都”注入新动能。

  让技术创新成为产业发展的“加速器”。把实验室摆进企业车间,打造具备科学试验、金属性能检测、项目研发、技术推广等完整的科研和技术服务功能的综合性科研应用技术孵化平台,最大程度地整合并有效利用铝产业科技创新资源,打通创新链中从科研到技术转化的关键环节,突破铝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实现重大基础性研究成果的产业化。今年以来,实施“电解槽直产3N2铝研究”等科研项目19项,申报国省市各类科研项目43项,储备入库科研项目78项。

  让创新服务成为产业发展的“加油站”。建设“科易达”科技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科技政策、项目、成果、人才、金融一体化线上服务。组建“拼经济、比发展”科技服务先锋队,针对铝产业创新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对接企业技术创新需求。选派15名高新技术企业科技特派员入驻中孚铝业、元泰达等24家铝产业企业开展“蹲点式”科技服务,推动科技政策、项目、成果、人才直达。举办“创新面对面”科技沙龙,组织企业家、行业专家、技术人才分享经验,共谋铝产业创新发展。开设“科技微讲堂”,为企业培训70余名科技政策“明白人”,着力打造一支懂政策、懂技术、懂管理的铝产业科技人才队伍。积极引导企业向科技“靠拢”,目前全市铝产业中科技型企业数量达22家,占比78.57%。

  让协同创新成为产业发展的“领航员”。今年以来,17家铝产业企业开展协同技术攻关25项,取得科技成果13项,实施成果转化项目33项,实现成果转化产值50余亿元。其中,广元中孚铝业与贵阳铝镁院开展“铝电解工艺技术和装备研发及工程化应用”科技合作,并将在石墨化阴极技术开发及应用上开展新的产学研合作,进一步提高综合生产效率,降低能耗,延长设备寿命。广元林丰铝电与成都理工大学签订《面向“双碳”的能源价值链管控与协同服务理论》合作协议,推进企业节能降耗,实现绿色低碳生产。铝产业研究院与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智能铝业管理和业务系统”开发、共建实训基地、共同实施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