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山东 > 最新动态
聊城市科技局以政务公开为抓手促进科技创新提质增效
日期: 2021年09月14日 09:43      
【字号:

  今年以来,聊城市科技局以政务公开为抓手,多措并举,广泛开展科技政策宣传落实工作,做到科技政策公开多渠道、服务多样化、施策精准化,提高了政务服务意识,促进全市科技创新提质增效。
  (一)打造“三大”政务服务平台。一是搭建科技文献共享政务平台。该平台为全市企业和一线科研人员提供线上免费查询科技文献服务的平台。目前注册用户1789个,文献下载传递28480篇,检索次数35699次,访问量160793次,线上服务极大地方便了科技人员开展查询文献工作。聊城市文献平台的文献获取量达到了13065篇,在全省11个文献平台中位居第一。二是搭建科技信息综合管理政务平台。为实现政务服务和“一次办好”再提速,投资70万元建设运营了“科技信息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现为480余家平台注册企业开展研发机构全覆盖、重点实验室、科技计划项目申报工作,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三是搭建视频会议系统政务平台。投资了4.8万元筹建了视频会议系统,实现与11个县(市区)科技管理部门和全国高校院所专家教授视频交流的互联互通。先后与上海交通大学、山东理工大学等高校开展网上产学研合作洽谈活动,发布技术成果200余项,推介技术需求80余项。
  (二)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科技政策宣传。一是开展“送科技政策到基层”活动。送政策到基层活动是市科技局推进政务公开,服务企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今年7月份,市科技局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赴县(市区)开展“送科技政策到基层”活动,通过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面对面”了解创新主体需求,“一对一”破解企业难题,力求在一线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力争做到政务服务的精准化。截止到目前,共培训县(市区)企业600余家,实地走访企业110余家。二是深入企业开展宣传。今年上半年,市科技局共组织9场科技文献培训会(其中线上2场,线下7场),向企业发放平台宣传资料,讲解平台注册、检索、下载等具体操作流程,并进行现场答疑。同时,为方便用户交流,市科技局还设立咨询电话,建立QQ群,随时随地为用户答疑解惑。三是印发宣传资料。围绕创新创业的政策进行了梳理解读,通过市科技局网站、聊城日报等媒介解读科技政策10余篇,梳理编印发放《科技政策汇编》6000余册。
  (三)政务公开促党史学习教育惠民生。今年以来,市科技局把“办实事、开新局”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和推进政务公开的重要抓手,从落实抓细着手,密切联系群众,提升为民服务情怀,真正建立政务公开阳光、透明决策机制,让企业切实感受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截止到目前,帮助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成果转化贷款备案11笔,贷款金额3095万元,同比增长15.5倍;积极会同市财政局落实惠企财政奖补资金6904万元,让更多的科技政策落实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