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山东 > 最新动态
山东省科技厅与农行山东省分行、省农担公司、省担保集团签署农业科技金融服务合作框架协议
日期: 2021年09月17日 09:15      
【字号:

  9月1日,山东省科技厅与农行山东省分行、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省投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在济南签署农业科技金融服务合作框架协议,四方将加强全方位业务合作,推进科技创新与金融资源深度融合,共同促进县域创新驱动发展,助力全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山东省科技厅厅长唐波,农行山东省分行行长益虎,省农担公司、省担保集团总经理陈祥志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省科技厅副厅长潘军、省农行副行长邵静河、省农担公司副总经理陈留彬、省担保集团副总经理魏光明分别代表四方签署协议,省农行副巡视员翟世勇主持仪式。
  唐波指出,近年来,全省科技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四个面向”战略导向,坚持创新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努力为实施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加快农业高质量发展全面精准赋能。省科技厅坚持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着力统筹金融和科技资源,积极探索促进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的新路径,初步形成了涵盖科技信贷、风险补偿、股权投资、上市培育、资源配置为主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推进了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型企业培育和产业集群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此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是省科技厅与省农行、省农担、省担保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家、省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期待四方以此次战略合作为契机,秉持政银担合作、创新共赢原则,密切协同、同频共振,围绕农业科技园区建设、种业科技创新、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科技企业成长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为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建设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近年来,山东农行紧紧围绕农总行和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不断推进服务模式创新、产品创新、制度创新,着力打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领军银行。根据合作协议,未来三年,农业银行将向全省农业科技领域提供不低于100亿元意向性信用支持。省农担公司、省担保集团都是服务“三农”、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省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聚焦支小支农主业,为“三农”和小微客户增信、为银行分险、为乡村振兴赋能,有力引导各类金融资源向“三农”等普惠领域流动,是破解“融资难”“融资贵”“融资繁”问题的重要桥梁纽带。
  通过本次合作签约,四方将聚焦乡村振兴战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以提升农业科技园区、创新型县(市)、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水平、推动产业发展和科技进步为目标,围绕农业科技园区建设、种业科技创新、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科技企业成长等方面开展合作,探索推进科技创新与金融相结合的农业科技金融服务,切实助力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提振地方经济活力,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助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省科技厅有关处室、单位负责同志,省农行相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参加活动。各市科技局负责同志,农行各二级分行负责同志以及省农担公司、省担保集团各地市级管理中心负责人等通过视频参加分会场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