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山东 > 最新动态
山东省再发“六稳”“六保”政策礼包鼓励科技创新
日期: 2021年09月18日 08:06      
【字号:

  为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日前,山东省委、省政府研究确定了《落实“六稳”“六保”促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四批)》(以下简称《第四批政策清单》)。《第四批政策清单》共计60项,包含积极应对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海洋经济发展、支持新能源发展、支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培育壮大新经济、促进城乡居民增收、创优政务服务等8个方面的内容,其中多项举措鼓励科技创新。
  为促进海洋经济发展,对在山东省实现产业化的海洋源国家一类新药,省级财政将给予最高3000万元一次性补助。针对现代渔业、海水淡化、深海开发等领域关键技术,将编制核心技术动态清单,在重大科技创新工程中分年度给予重点支持。对涉海企业牵头建设的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省级财政将择优给予300-500万元引才补助。
  今年年底前,山东省还将制定出台深入推进生态工业园区建设的若干措施,将生态工业园区建设作为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考核重要内容,对新获命名的生态工业园区,每个给予最高300万元奖补。并对获批省级生态环境领域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技术创新中心等的环保企业,以项目竞争方式给予重点支持,以支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
  聚焦高端芯片、集成电路、轨道交通、高端装备材料、生物工程技术、新药及高端医疗器械等重点领域,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山东省将集中力量支持高新技术产业研发攻关,组织实施2021年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统筹安排60%左右的省级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培育新动能,壮大新经济。
  同时,加大高新技术产业创新载体培育支持力度,对新升级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国家没有配套资金要求的,省级科技创新发展资金每个给予1000万元经费支持,用于项目攻关、设备购置、人才引进。
  此前,山东省已先后制定出台三批政策清单,共13个方面120项政策,有效增强了市场信心,促进了经济平稳运行。此次新出台的政策涉及省级及以上财政支出98亿元、专项债券资金700亿元。除已明确政策执行起始时间的条款,以及由国家统一部署的政策外,其余政策均自9月1日起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