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山东 > 最新动态
全国首个《中国海洋新兴产业指数报告》正式发布
日期: 2021年11月02日 14:32      
【字号:

  为监测我国海洋新兴产业发展态势,青岛市科学技术信息研究院联合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万链指数(青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研究推出了中国海洋新兴产业指数。10月26日,《中国海洋新兴产业指数报告》在2021世界科技海洋大会开幕式上正式发布。

  海洋新兴产业指数从大数据的视角,利用文本识别模型从全国1.5亿市场主体中,实现了海洋新兴产业相关企业的识别和分类。通过人力投入、资本热度、科创能力、市场信心四个维度,构建人员招聘平均薪酬、研发人员数量、企业融资、招投标、发明专利、新增企业等10个指标的评价体系,实时监测评价海洋新兴产业及各指标随时间变化趋势,实现海洋工程装备、海洋高技术服务业等12个细分行业对比;同时可以从区域的角度实现海洋新兴产业重点省市贡献对比分析监测。

  研究显示,2018年1月至2021年9月,海洋新兴产业指数由100增长到134。表明在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等多重利好刺激下,我国海洋新兴产业整体呈现向好态势。自监测以来,12个行业中,海洋高技术服务业、现代海洋船舶、海工装备三个产业对总指数的贡献位居前三,合计占59.4%,是拉动我国海洋新兴产业发展的主力军。沿海城市中,上海、广州、青岛、深圳同处第一梯队,对总指数的贡献合计为24.5%,各沿海省市成为海洋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