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上海 > 最新动态
“沪上生态家”倡导未来低碳生活
日期: 2010年09月27日 15:45      
【字号:

    “城市与生态环境的和谐”是上海世博会的重要内涵,也是未来城市生活的趋势。位于城市最佳实践区的上海案例馆“沪上生态家”用生态建筑关键技术自主创新和集成示范的实践成果,为世界各地的参观者展示了一种美好的未来生活场景。截至目前,“沪上生态家”已吸引了近百万的中外参观者。这其中不乏众多国内城市的管理者及城市建设、规划设计、环保等专业人士,他们纷纷前来取经交流、洽谈合作。“沪上生态家”已经成为智能化生态住宅发展理念、先进科技产品的普及教育基地和城市建设和发展经验的交流平台。
  
    “沪上生态家”在建筑的设计、建设过程中,提出了“关注环保节能、倡导乐活人生”的全新生态居住理念,主要采用了绿色、环保、节能等生态技术,运用了70%的既有成熟技术和30%的未来前瞻技术示范来体现生态建筑的技术亮点,包括太阳能一体化建筑技术、天然采光和LED照明技术、雨污水综合利用、工业化施工、智能集成管理中心、自然通风技术、夏热冬冷地区节能体系等,将使中国乃至发展中国家高密度城市中的未来住宅建设共享整体解决方案,让城市创造高质量的美好生活。
 
    “沪上生态家”基于上海的气候特征分析,综合考虑隔热、保温、调湿问题和资源再利用需要,建筑外墙采用长江淤泥作为填充墙,外墙外立面采用隔热涂料或隔热砂浆,保温层采用无机保温砂浆,内立面采用相变材料和脱硫石膏复合系统,在保护环境的同时,使建筑外墙具有随室外气温变化而变化的自适应功能。空调冷热源来自园区集成的江水源热泵区域供冷供热系统。景观照明和室内公共区域的照明全部采用LED光源,减少照明能耗。通过采用这些节能减排技术,控制住宅区单位面积年耗电量指标低于35千瓦时/平方米,二氧化碳减排量140吨。
  
    针对上海“盛产”量大面广、利用率低的建筑垃圾和工业废渣等资源现状,“沪上生态家”提出了成套的绿色工程材料解决方案,包括利用污泥生产的生态水泥,利用建筑垃圾生产的再生骨科,绿色混凝土系列产品等。建筑中还采用中水回用和雨水收集技术,非传统水源利用率达到20%。通过资源回用,变废为宝,把建造污染降到最低,体现了未来人居注重“环保”的理念。
 
    “沪上生态家”还充分利用天然采光,同时通过分区照明设计及控制方式辅以人工照明,节约照明能耗并提升室内光环境品质,实现“自然与人工的交影”效果。合理的开窗设计可形成南北贯穿通风,生态中庭则强化竖向拔风效果,令建筑物内部有良好的自然通风效果。景观绿化设计从室外水景、墙面绿化、屋面绿化、室内绿化四方面入手,提供移步异景的自然景观,同时又满足了生态环境功能、休闲活动功能、景观文化功能的需要。
 
    “沪上生态家”建成能源管理、环境监测、设备管理和信息管理四个住宅智能管理中心,还在居室中展示家庭远程医疗系统。此外,各种机器人服务亮相其中,充分展示家用机器人给人们带来的安康、便捷的生活享受。

    (上海市科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