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上海 > 最新动态
上海市积极实施世博科技专项行动 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理念
日期: 2010年11月01日 14:43      
【字号:

    世博科技专项行动实施以来,科技部和上海市共安排256项科研项目,已取得了1000多项科技成果。在上海世博会上,新能源汽车、LED、直饮水、信息化技术在园区管理上的应用、废弃物处理等各种先进科技大放异彩,受到国内外普遍关注,成为上海世博会的一张“名片”。上海世博会举办几个月来,科技创新成为最为精彩的亮点,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

    首先,世博科技让公众体验低碳环保生活。几个月来,1000多辆各种新能源车在园区穿梭运客,截至10月中旬,共承担世博园内客运量已超过1亿人次,运载负荷达上海城市公交强度的10倍以上,车辆完好率在98%以上,新能源汽车的环保性能和可靠性在世博会中得到了很好的检验。安静、清洁、舒适是每一个乘坐过新能源汽车游客的共同感受。新能源汽车在世博园区6个月的运行,预计节约燃油约10000吨,减少有害物质排放约118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8400吨。

    其次,世博科技为游园提供了便利快捷的服务。这在世博会的门票上就能得到充分的反应。世博会每天都要面对几十万人的大客流,最高峰日入园人数高达100万,运用RFID技术的票务系统在迅速入园方面起到了关键作用。在实际应用中,入园闸机实际通过能力达到每分钟30人,远高于设计要求。世博门票系统使用了物联网技术,包括门票芯片设计、生产、门票发行管理及配套支持系统,已经取得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设备。世博会还首次使用“手机门票”技术,参观者持手机轻松一刷即可入园参观。此外,世博园区内采用RFID技术的1万台专用导览机,能为游客提供世博园区内几乎所有场馆的内容讲解。

    世博会主题馆——生命阳光馆中采用的数字盲道,不仅具备了传统盲道的功能,而且还能通过语音自动提示城市道路建筑的信息,如名称、地点、功能、可乘交通工具等等,为视觉残疾游客的出行、游览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同时,采用RFID技术的车辆管控技术,能保障进出管控区和围栏区车辆的精确识别和快速通过,确保了从容应对大客流交通疏导和夜间园区物流补给。

    第三,世博科技充分体现了“细节之美”。世博会广泛应用当代最先进的科技成果,把现代科技成就渗透到世博会的每一个细节。开园以来,园区内的直饮水点由102个增加到113个,饮水龙头由1172个增加至1716个,所有饮用水设备每天9点到24点连续运行。7月份进入游客入园高峰后,每天供水量超过1000吨,未发生一起水质安全事故。直饮水系统保证了园内饮水的安全供应,防止了高温天气园区内出现大面积中暑现象,也避免了游客饮用瓶装水后产生大量垃圾。

    世博园中,绿色打扮,两片“叶子”偏向两侧的“小绿苗”也给游客带来深刻印象,这个学名叫“智能化垃圾气力输送系统”投放口可以使园区的垃圾处理变成家中吸尘打扫一样便捷。垃圾进入这一设施以后可以真空负压收集到一个储存箱里,避免“跑、冒、滴、漏”的收集方法,有效杜绝了收集过程中的二次污染,避免了环卫垃圾车载街区频繁运行,减少了交通的压力,同时还降低了收集垃圾的劳动强度,受到了环卫工人的一致称赞。此外,园区内为游客遮阴送凉的遮阳和喷雾设计等,都在细节之处体现了世博科技的以人为本理念。

    第四,世博科技让游客更安全。上海世博会突出以人为本的安全健康的理念,确保游客安全。快速入园前提下的安检措施,可以根据摄像和资料对比来判断入园人的安全性。“电子围栏”定位精度高、误警率低、空间识别范围广、环境适应性强,可以实施全天候、全方位的监控,降低虚警、漏警率,真正起到减轻值班人员压力的作用。还有新型火灾安全监控系统已能模仿人的眼鼻系统,对大空间实施监控,当出现火警时,自动消防炮会在几秒到十几秒内感应到,并以每秒30公升的强度喷水,1分钟内就可以把火扑灭。

    世博会期间,85%的参观者在园区内用餐,日均用餐人数超过30万人次,世博科技也保障了游客的食品安全,多种食品安全检测技术和产品,在上海周边地区进行了示范应用,可以快速、便捷、准确地对世博食品生产的环境卫生和食品可能出现的有毒、有害物质进行实时监控,成为游客食品安全的重要保障。

    上海世博会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充分展示了城市文明发展的成果、经验和先进理念,探寻以人为本的城市居住、生活、工作模式。世博科技秉承世博会以人为本的理念,在规划建设、生态治理、运营管理、展览展示、安全与健康等方面,处处坚持以人为本,统筹人、城市与自然的和谐发展,通过广泛应用当代最先进的科技成果,把以人为本的科学精神、科学思维多角度、多渠道、多层面地嵌入世博会,充分发挥了世博科技对世博理念的深化作用、精彩展示的支撑作用以及城市发展创新的推动作用。

    (上海市科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