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上海 > 最新动态
上海市科技创新大会召开
日期: 2012年08月22日 15:00      
【字号:

    上海市科技创新大会于8月15日在世博中心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科技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王志刚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委副书记殷一璀主持。市领导冯国勤、徐麟、尹弘、杨雄、沈晓明出席会议。
    俞正声在讲话中强调,上海作为中央要求的我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和创新转型的先行者,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大会精神,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面向未来的一项重大战略,奋力推进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大力培育适宜科技创新创业的文化土壤,适应经济全球化和重大科技变革的新时期、新形势要求,努力走出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新路。
    俞正声指出,科技创新是推动生产力发展最具革命性的先导力量。当前,上海进入转型发展的攻坚阶段,结构性减速难以避免,应对结构性减速的关键是创新,包括制度创新、科技创新、经营模式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如果不从五年、十年或更长时期的发展着眼,布局技术研发和应用基础研究;如果不坚决采用新技术、新机制建立商业的新业态;如果不能下决心在新兴产业的若干领域实施若干重大专项,上海将在一些重要新兴领域丧失发言权。我们一定要有国际视野、战略眼光,要增强机遇意识、忧患意识,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卧薪尝胆,砥砺前行,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大力发展创新型经济。
    俞正声说,要奋力推进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要支持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真正主体,进一步增强国有企业的创新动力,尽力支持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继续大力吸引跨国公司来沪设立研发机构;要推动高校、科研院所为企业技术创新提供强有力支撑;要不断完善技术创新的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共性技术研发服务平台,以组建产业技术研究院为突破口,发挥好政府推动和市场机制的作用,发挥好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引领作用;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扬长避短,对接国家战略,以重大专项为抓手,注重统筹规划,将政府科技投入的有限资源用在刀刃上;要高度重视新业态发展,重视和支持企业经营模式创新,支持“两头在沪”企业的集聚发展,重视和支持企业商业模式创新,支持基于网络的数字化制造、内容服务和平台经济发展。
    “建设创新型城市,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归根结底是要在全社会培育形成尊重创造、注重开放、敢冒风险、宽容失败的创新创业文化。”俞正声强调,要大力培育适宜科技创新创业的文化土壤。要尊重创造,努力让一切创新创业成果得到应有的保护和回报;要注重开放,努力让所有创新创业活动享有公平竞争的环境和土壤;要敢冒风险,努力使勇于创新创业成为城市的一种品格、一种风尚;要宽容失败,努力给予创新创业者尽可能少的心理压力、经济负担。
    韩正在讲话时指出,要把加快推进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放在突出位置,支持企业加强研发能力建设,鼓励企业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激励企业增加创新投入,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技术创新、产业升级和新业态发展中的支撑带动作用。
    韩正说,政府要在服务促进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好的作用。政府服务主要应抓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制定激励创新政策,要突出针对性,使创新政策真正适应企业需求、产业需求和市场需求;突出协同性,发挥政策组合效应;突出实效性,使各项政策更加贴近实际,更方便、更有操作性。二是打造公共服务平台,要围绕开放、公开的要求,加快完善服务平台体系,提高服务整体效能。三是布局重大科技专项,明确立项标准、创新实施方式、创新资金筹措投入方式,在一些重点领域超前部署研究,集中力量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一批重大战略产品。四是支持基础和公益性研究,进一步完善对基础前沿和公益性研究的稳定支持机制,着力营造宽容失败的氛围,不断增强知识积累和技术储备;五是完善政府服务管理,加强对科技项目的统筹协调;改进财政科技投入管理;加强对企业创新发展在人才、信息、资金等方面的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