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新疆 > 最新动态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创新大会召开
日期: 2022年05月12日 09:42      
【字号: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创新大会4月29日上午在新疆人民会堂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新疆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兴疆战略和人才强区战略,推动新疆科技创新取得突破性进展,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会议。自治区领导肖开提·依明、努尔兰·阿不都满金、李邑飞、何忠友和中国科学院院士肖文交等出席会议。

  会上,宣读了关于奖励2021年度自治区科学技术奖获奖科技成果和特等奖获奖人员的决定,为获得特等奖的肖文交、田立文和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二等奖的代表颁发了证书。特等奖获奖代表和特变电工、乌鲁木齐市有关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马兴瑞代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向获奖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区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他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引领我国科技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区上下要深刻认识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清醒认识发展形势,突出重点、锚定目标、真抓实干、聚力攻坚。一要着力推进战略科技力量布局,深化“四方合作”,推动“两区”高质量发展,围绕干旱区资源利用、荒漠化防治等创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推动在棉花、风力发电等领域建设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实施高等学校重点学科振兴行动计划,加强新型研发机构培育建设。二要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实施自治区基础研究十年行动,围绕重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聚力攻关,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一批“卡脖子”问题逐步得到解决。三要不断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推动形成企业家敢于在创新领域投入的政策导向,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实施新疆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行动,强化科技型企业培育。四要始终坚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发展,摸清重点产业技术瓶颈,稳链补链强链控链,推动现代农牧业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提升现代服务业水平,积极发展数字产业。五要全面提高科技应用和科学普及水平,推动创新创造活动与民生改善需求紧密对接,深化科技惠民行动,强化科技安全支撑,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六要积极吸引各方人才来疆发展,完善人才使用和激励机制,用好人才基金,持续拓宽引才渠道。七要加快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以自治区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为抓手,推进科技领域法治化建设,推行重大科技项目“揭榜挂帅”“赛马”等机制,积极推动“组团式”科技援疆,落实好“十四五”东西部科技合作实施方案,推进面向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科技互惠合作。

  马兴瑞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切实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创新,按照“第一动力”“第一生产力”“第一资源”的要求,落实科技政策,加大科技投入,营造良好生态,凝聚强大合力,推动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艾尔肯·吐尼亚孜指出,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推进战略科技力量布局,全面夯实科技创新基础,不断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