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浙江 > 最新动态
浙江:安吉建立全国首个绿色家居生命周期碳排放管理公共服务平台
日期: 2022年09月02日 10:35      
【字号:

  近日,在浙江省湖州市工业领域节能减碳技术推广会上,安吉县启动运行了全国首个绿色家居生命周期碳排放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并向两家企业颁发碳标签证书。

  去年以来,安吉县加强与中国绿色联盟服务型制造研究院合作,开发绿色家居生命周期碳排放管理公共服务平台。据介绍,开发该平台是服务绿色家居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碳标签作为碳足迹信息的有力载体,能从消费端管理温室气体排放,推动全产业链减排,同时平台建设可对全国家居产业输出碳标签认证,实现评估评价服务。

  生命周期评价是对一个产品系统在生命周期各个阶段中输入、输出及潜在环境影响的一种评价,输入即包含产品原材料采购、原材料加工、制造和组装、使用和服务、淘汰或再生、处理和处置等各环节,输出则包含固体废弃物、气体释放、废水、危险废弃物等。该平台立足绿色家居产业发展实际,通过背景数据库和结合第三方机构调查研究方式,给出每款产品的碳排数据,精准绘制碳标签证书。

  该平台生成的碳标签证书主要有四大作用:一是满足其他市场需求,跨越贸易壁垒;二是在产品供应链中增加产品环境信息透明度,满足供应商需求;三是在市场竞争中实现产品制造差异性,提升产品竞争力;四是降低产品环境影响,节约产品生产成本。

  针对绿色家居产品种类繁多、调研成本较大等客观事实,县相关部门接下来将加强与有关部委的对接,努力推介绿色家居生命周期碳排放管理公共服务,力争将其作为全国绿色家居产品的标准评价平台,增强平台公信力和政策保障,并尽快出具各大类产品的碳标签,根据企业实际需求开展单类产品碳标签服务,在提升工作效率的同时服务绿色家居企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