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浙江 > 最新动态
浙江海宁: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技术经纪人赋能与管理”场景正式上线
日期: 2022年09月22日 16:31      
【字号:

   为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近日,海宁市正式上线“技术经纪人赋能与管理”应用场景,依托数字化平台进一步盘活科技创新资源要素。该应用场景于2021年12月成功列入浙江省科技厅“中国浙江网上技术市场3.0”应用建设先行试点,同时也是全省首个对技术经纪人培育及管理作出数字化探索的应用。

   打造技术经纪人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链。从技术经纪人入驻、考证、培训、业务留痕、交易撮合、积分展示等多个环节为技术经纪人打造覆盖全生命周期的服务链。利用平台发布的科研成果、需求资源,使技术经纪人及时获得业务信息,同步建立需求发布、对接预约、项目签约等全流程留痕机制,为技术经纪人业务开展、佣金分配提供保障和支撑,为企业找市场牵线搭桥,也为技术经纪人业务开展提供赋能工具。目前,海宁市13家技术经纪机构、70余名技术经纪人已入驻平台。同时,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育培训机制,打造技术经纪人线上考试模块,并自动生成电子证书,实现全流程数字化。目前,已推出“技术经纪人初中级培训”“经纪人讲坛”等课程,通过开展专家座谈、学员经验交流、行业信息分享、参与实地走访等活动,提升技术经纪人专业技能。8月,依托“技术经纪人赋能与管理”应用,成功举办嘉兴市技术经纪人初级培训-海宁专场,以线下授课、线上直播联动的方式,为嘉兴市150余名技术经纪人提供专业能力培训,并组织全部参训学员参加线上考试。

   打造技术经纪人“贡献论英雄”分链。以技术经纪人基本情况、服务评价、活动参与、促成交易等工作为标准,构建技术经纪人积分画像体系。根据积分多少,在平台上对优秀技术经纪人进行排名展示和公开表彰,进一步扩大技术经纪人社会存在感及知名度,全方位促进技术经纪人提供高质量、专业化服务。排名靠前的技术经纪人将倾向于获得更多业务资源,有效推进技术经纪人的“贡献论英雄”改革,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搭建技术经纪人多方评价信用体系。技术经纪人可通过平台对发布的科技成果和技术需求做出评价,成果方和需求方可以对技术经纪人的服务做出评价。针对发布虚假成果、需求、交易逃单、泄露技术秘密等失信行为,开通投诉反馈通道,多次失信的主体将被列入成果转化黑名单并予以公开。通过建立多方评价信用体系,以此规范技术经纪行业从业行为,同时也保障从业人员基本权益,打造一个健康、长久、可持续的技术经纪行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