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浙江 > 最新动态
科技服务业为宁波市稳增长“添韧劲”
日期: 2022年09月30日 15:13      
【字号:

  科技服务业具有知识密集、高端高质、高附加值等特点,是近年来异军突起的一股重要力量。科技服务业包括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服务、专业化技术服务、科技推广及相关服务等行业,上至医疗研发、新材料开发,下至工业设计、生产线优化都囊括其中。这些行业普遍居于生产线前端,产生的价值随产业链的延伸不断放大,因而有着无可比拟的“含金量”。

  疫情冲击下,科技服务业主动担纲成为现代服务业的生力军,使得宁波市经济发展更具韧劲。据统计,今年1月至7月,全市科技服务业营业收入220.8亿元,同比增长29%,超过全省平均增速15.7个百分点。其中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服务行业尤为突出,营业收入104.9亿元,同比增长69.3%,对全省的贡献度高达89.5%。中科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持续奔涌的科创动能和服务活力,对支撑传统产业提质增效、推动高新产业加快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在近日举行的HICOOL 2022全球创业者峰会上,宁波可之科技的参赛项目“强认知、强推理、可解释的人工智能持续决策系统”从全球5016个创业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大赛一等奖。今年7月,宁波中科远东催化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完成了市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的验收,企业成功研发出气制乙二醇工艺技术。

  下一步,宁波市科技局将进一步抓好龙头企业“关键点”,建好创新平台“枢纽点”,织好成果转化“服务网”,用好科技金融“活水源”,为宁波科技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