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浙江 > 最新动态
浙江:科技赋能种业振兴
日期: 2023年03月14日 10:10      
【字号:

  为加强浙江省水产新品种选育管理,推动早出多出标志性成果,2月22日,“十四五”浙江省水产新品种选育重大科技专项2022年度工作总结考核会在杭举行。

  水产协作组组长丁雪燕首席专家汇报了“十四五”浙江省水产新品种选育重大科技专项2022年度总体实施情况,9个课题组分别汇报了年度工作进展、特色亮点、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安排。2022年,水产育种专项协作组重点围绕水产种质收集与评价、重要性状挖掘、育种技术创新、新品种培育及配套良种良法技术的协作攻关与示范推广工作,取得亮眼成绩:一是育成品种方面,全年共收集优质水产种质材料78份,创制育种材料71份,培育性状优势明显的新品系13个,罗氏沼虾“南太湖3号”获国家水产新品种审定。罗氏沼虾“南太湖3号”生长速度快、抗逆能力强、养殖成本低,适宜培育大规格商品虾,在同等条件下养殖150天,与“南太湖2号”相比,体重提高21.16%,成活率提高5.14%,饲料系数减少9.64%,增产增收效果明显,建立的罗氏沼虾育繁推一体化商业化育种模式成为全国典范。二是育种水平方面,水产育种创新能力水平跻身全国第一方阵,十年育成年育成国审新品种位居全国第一(14个)。2022年,专项成果获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推广合作奖、省自然科学奖等奖项4项,授权发明专利29项,先后发布地方标准4项、团体标准3项,发表SCI论文50余篇。三是产业服务方面,浙江省育成的罗氏沼虾、翘嘴鲌、中华鳖品种全国市场占有率达40%以上。水产育种专项协作组全年共建立新品种核心示范基地35个,新创建国家级、省级水产原良种场共6家,指导育种主体入围国家水产种业阵型企业/平台12家,居全国第三。累计繁育优质鱼虾贝藻苗种255.8亿粒(株/只/尾),苗种产值1.1亿元,示范推广面积14.5万亩。

  桂建芳院士领衔的咨询专家组充分肯定了浙江省水产育种取得的成效,并鼓励各课题组要强化协作攻关,聚焦重要目标性状,进一步明确育种路线,加快育种技术方法应用,力争育成一批具有浙江特色的、性状优良的、核心竞争力强的、产业辐射带动好的水产新品种,有力支撑浙江渔业高质量发展。

  浙江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强调,“十四五”育种专项是浙江农业科技工作的重要抓手,要紧扣品种和绩效两条生命线,抓住惠民、惠企、惠及科技人员三个关键点,重点围绕优质高效品种、育种技术水平、推广转化效果、高层次人才团队、高能级平台载体、产业和企业培育等六个方面持续突破,加强长远布局、协同攻关、产业联动和全过程管理,持续支撑浙江省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