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浙江 > 最新动态
浙江:第七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浙江)总决赛收官
日期: 2023年03月14日 10:11      
【字号:

  2月27日,第七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浙江)暨2022年浙江省技术需求“揭榜挂帅”大赛总决赛在杭州正式收官。来自前期5场行业现场赛的一等奖获得者们在现场展开了激烈对决。最终浙江大学衢州研究院团队以95.6的高分获得金点子大奖。

  第七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浙江)由科技部指导,科技部火炬中心和浙江省科技厅联合主办、浙江伍一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以“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未来”为主题,聚焦打造“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和抢占“碳达峰碳中和”技术制高点。大赛通过 “揭榜比拼”的方式,搭建供需对接平台,攻克产业实践和社会事业中的技术难题,提高企业创新能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赢得先机。

  中国创新挑战赛(浙江)作为一项“国家级赛事”,由浙江省联合主办第6年,一直展现着极强的号召力和影响力。据了解,本届大赛吸引了来自北京、上海、江苏、安徽、广东等地共267支挑战团队参赛,覆盖国内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其中,高校院所占比63%,企业占比21%,个人挑战者占比16%,均为活跃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一线的专业技术人才。

  此前,“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碳达峰碳中和、高端装备制造5场行业现场赛已彰显出大赛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有效整合创新资源的活力。大赛共征求到技术创新需求281项,解决方案272份,达成意向合作金额9746.2万元,较上届同比增长29%。从医疗快速检测、环保高性能特种纸生产到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软件编程方法等,进入总决赛现场的5项需求细分到各个领域的产业模块,对创新技术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都作出了更高的要求。

  总决赛现场,经过需求介绍、解决方案阐述、挑战者pk问答、评委点评问答等环节,来自浙江大学衢州研究院的团队脱颖而出夺得桂冠,并在现场与需求方浙江哲丰新材料有限公司进行了意向合作签约。需求方负责人岳跃振告知,两方从行业赛开始就对技术的未来发展、可行性等进行了更深入的沟通对接。

  与往年不同,今年的技术需求方除了科技企业,还增加了庆元县科技局和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等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庆元县科技局副局长吴松奇表示,竹产业是庆元县三大产业之一,解决竹制品防霉问题是庆元众多企业的重要需求,此次征求高附加值竹集成材,将有效推动竹产业链健康发展。本次是根据当地企业的痛点向大赛发出需求,解决企业的难点,振奋发展信心,也将有效助力当地经济发展。

  让“金点子”变成“金果子”,推动更多的创新资源、更多的科技成果有机会在浙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今年,浙江省科技厅加大了政策支持力度,与省级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挂钩,大赛中优秀的解决方案将有机会优先纳入下一年度省科技厅“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项目指南,由需求方和政府共同出资攻关。此外,全省各地市如绍兴、衢州、金华、丽水等均已出台或将出台相关配套政策,为推动科技成果在当地转移转化提供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和全面的配套服务。

  目前,浙江省强力推进创新深化,启动实施“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浙江省科技创新综合实力稳居全国第一方阵,区域创新能力首次跃居全国第4位,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居全国第3位,创新型省份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希望创新挑战赛能紧紧围绕国家和浙江省战略科技需求,急企业所急、解企业所难,瞄准企业技术难题开展产学研攻关,实现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把创新成果写在车间里、转化到机器上,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