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浙江 > 最新动态
浙江德清:争创“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第五城
日期: 2023年03月16日 09:15      
【字号:

  2021年7月,浙江省德清县发布《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德清片区发展规划》,要规划打造以地理信息产业为鲜明特色的“地信智慧城“,努力成为继未来科技城、紫金港科技城、青山湖科技城、云城之后,城西科创大走廊的“第五城”。

  作为杭州市外唯一的大走廊组成区块,德清正张开硕大有力的翅膀,环抱属于它的地信时代。县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地信智慧城”重在落产业、聚人气。

  从“镇”到“城”,产业如何落?

  2023年,德清计划引进地信、车联网等楼宇项目50个以上,地信领域人才资源总量突破8000人,地信小镇营收突破350亿元。能早则早,能快则快——面对愈加激烈的区域竞争,德清用速度和诚意打动合作方,在重点产业和项目招引上持续发力,进一步扩大“地信+”的产业格局。

  针对产业布局、平台建设、商业业态等,德清有了更细致的规划。在集中力量招大引强上,德清紧盯2026年产业链产值超500亿元的目标,明确了地理测绘、航天航空、北斗时空、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汽车、关键零部件、激光智造等细分领域,注重服务业和制造业并举。成果已有显现,在车联智造万亩千亿产业平台,方正电机、激光雷达、链传动等一批投资规模大、增长后劲强的重大产业项目陆续签约落地,汽车核心关键零部件这一主导产业结构进一步得到优化、产业质态大幅提升。

  从“镇”到“城”是一场关乎平台能级跃升的战役,更是一场关乎区域影响力的较量。从2018年举办的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开始,德清的地信产业便印上了国际化的标签。筹办地信国际学院、推进国际“地信周”、支持“一带一路”地理信息国际培训中心建设、举办2023年莫干山国际地理信息高峰论坛、承办首届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大会、第三届中国空间科学大会等,德清马不停蹄,抓住每一个能与国际“接轨”的机遇,吸引更多国际化元素落地小镇。

  从“镇”到“城”,人气怎么聚?

  全国地理信息产业集聚度最高的地信小镇是地信智慧城的核心区块。从一片田地到地信产业集聚高地,小镇用了十余年。如今,放眼小镇,凤栖湖中央,水光潋滟,风光旖旎,德清国际会议中心、德清大剧院在阳光下熠熠生辉,鳞次栉比的产业大楼之间,国际展览中心、地理信息科技馆、三人制亚运篮球馆等地标性建筑相继启用;地信科技园、孵化园、车联网大楼、凤栖湖商业综合体等一批项目正加快推进,小镇南拓规划方案也有了新进展。

  大手笔抢先谋篇布局、大力度提升城市面貌、大幅度完善基础设施、大气魄打开发展空间,一连串大动作让“城”的质感越来越浓,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眼光高”“潜力足”的高层次人才关注德清并奔赴德清。

  不仅如此,德清精心谋划产业飞地,在紧临武汉大学的区域租用2500平方米打造标识度强的地理信息产业飞地,3月底将正式启用,招引优质创新研发类项目,满足入园企业提升研发能力、招聘研发人才的需求。

  为加快完善人才生态,德清制定出台北翼中心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意见,建立莫干山青年学者、莫干山首席科学家直接认定等机制,创新实施莫干山英才计划。2022年以来,省“鲲鹏行动”计划实现零突破,国家建议人选到岗3名,引进硕士以上人才创业项目12个,招引青年大学生8367人,青年博士30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