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浙江 > 最新动态
宁波:“三个年”激励真抓实干 “十百千”引领奋进争先
日期: 2023年03月16日 09:22      
【字号:

  宁波市科技局积极响应浙江省科技系统“创新深化 实干争先”动员部署会吹响的奋进号,高标准制定了全市科技系统贯彻落实“学习年、行动年、服务年”活动实施方案,坚持党建引领,明确学习、行动、服务“三张清单”,为建设高水平科技强市、打造“十百千”标志性成果提供坚实保障,奋力在全省“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中展现更大作为。

  落实“学习年”,以大思考、大谋划促进大格局。以学习提站位,持之以恒强化理论学习、常学常新开展业务培训,对国家、浙江省科技创新各项决策部署均做到“第一时间传达”“第一时间落实”。综合运用“创新浙江大讲堂”“甬学”“甬习云课堂”等多形式学习载体,市县两级、攻坚专班、青年学习班、业务处室多维度联动学习,全面提升科技干部的综合素质。以研讨优思路,建立局机关干部月度学习交流机制,定期组织局机关干部学习、定期晾晒讨论,以此推动重点难点工作高效开展。今年以来围绕贯彻落实省“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谋划科技强市建设政策意见、策划全市科技创新大会等工作建立“每周调度、每周研讨、每周汇报”工作机制,加压提升工作节奏和效率。以调研明方向,重大政策、重点工作做到“先调研后决策”,启动一批重点调研课题计划,其中围绕贯彻落实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部署要求,科技部门主动靠前,推动跨部门深入调研、跨领域排摸堵点,率先探索“科技引领、教育筑基、人才支撑”一体联动的新机制,探索一揽子融合发展方案,力争率先提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推进的地方经验。

  落实“行动年”,以大担当、大实干争取大突破。强化系统行动,以六大科创工程体现落实。为精准承接浙江省“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战略任务,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部署宁波落实路径和举措,要求找准省“315”创新跑道的“宁波定位”,统筹实施“六大科创工程”,以“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要冲刺”的状态,强力推进“创新深化”在宁波扎根落地。强化成果导向,以“十百千”标志性成果体现特色。着眼在全国全省示范领跑,谋划宁波“十百千”特色成果,以十大创新深化项目、十大创新共同体、十大区域创新极“以点带面”,百家重点实验室、百家企业研发总部、百项重大硬核科技攻关成果“标杆引领”,规上企业研发投入超千亿、高新技术产业投资超千亿、科技基金规模超千亿“以投促创”,为省“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提供一批特色成果。强化补短提能,以指标争先进位体现效果。全面落实省“315”科创体系年度指标和任务分解,围绕全社会研发投入、高新技术企业数等主要科技指标争先进位,按照长期目标、短期任务相结合的推进思路,建立月度科技创新监测制度,重构科技工作重点、重塑组织机制、完善监测评价体系,组建工作专班,实施“月度通报亮晒、季度监测研讨、年度评价考核”,推动形成各部门、各区(县、市)齐抓创新、全域争先的格局。

  落实“服务年”,迈出大脚板、跑出大数据、解决大难题。迭代政策支持,强化科技政策融合贯通、精准发力、扎实落地,衔接国家重大科技政策和省“8+4”政策体系,迭代形成宁波市科技创新政策包,落实《关于营造更好环境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行动方案》《宁波市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专项行动方案》等专项惠企政策,让更多企业敢创新、善创新、勤创新。深化企业服务,结合“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深入实施规上企业研发创新“诊断+提升”全覆盖行动,自去年10月启动专项服务行动以来累计服务企业1600余家,构建“乡镇提出诉求-市县对接问诊-问题办理-确认销账”的闭环调研管理机制,今年争取服务企业3000家以上,在调研服务中解题、破题、答题。强化机制创新,以数改为牵引重塑机制,实质化建设运行“研值在线”应用场景,实现研发创新活动全量信息及时掌握,推动政府服务精准有效、资源配置合理高效、创新生态开放增效。深化科技服务机制,强化科技金融、科技人才服务、科技特派员等体制机制创新,推动全市形成“重视创新、深谋创新、大抓创新”的浓厚氛围。

  高标准开展“学习年、行动年、服务年”活动是宁波落实“创新深化”、“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和高水平科技强市建设的解题方式。下一步,宁波市科技系统将以“学习年、行动年、服务年”活动为牵引,激励全市科技系统干部主动抓、抓主动、走在前、作表率,做到“三个年”率先答、“十百千”特色答、“315”高分答,奋力交出宁波科技创新亮眼成绩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