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浙江 > 最新动态
浙江大学宁波科创中心双碳研究院启用
日期: 2023年03月30日 10:44      
【字号:

  3月18日,浙江大学宁波科创中心双碳研究院启动仪式暨首届战略咨询委员会会议顺利举办。成会明、邹志刚、宣益民、何雅玲、郭烈锦、彭寿等6位两院院士齐聚一堂,为浙江大学宁波科创中心双碳研究院未来发展把脉会诊、建言献策。浙江大学副校长、教授黄先海,宁波市政府党组成员、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奚明共同为研究院揭牌。宁波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费小琛参加活动。

  浙江大学宁波科创中心双碳研究院聘请中科院院士邹志刚为首席科学家,浙江大学教授严建华为总负责人,将围绕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目标,开展清洁可再生能源转化与利用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促进关键共性技术新突破和产业链融通发展,为国家绿色低碳发展提供充沛动能。

  黄先海表示,浙江大学宁波科创中心双碳研究院启用,是宁波市与浙大系合作的又一次成功探索和实践。研究院将充分发挥院士专家智囊团优势,致力于能源革命和碳中和下的产业创新战略与创新智库建设,搭建国内、国际相关合作与交流平台,开展碳达峰碳中和相关领域科学技术研究、科学技术交流、科研孵化和产学研合作。

  奚明表示,浙江大学宁波科创中心成立双碳研究院,不仅是浙江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更将有力助推宁波“双碳”科技创新和相关产业发展。希望浙江大学与宁波市开展更加密切的合作与交流,产出更多更大科技成果,携手共进为实现国家“双碳”目标做出更大贡献。

  活动现场,黄先海、奚明向来到现场的8位院士专家颁发浙江大学宁波科创中心双碳研究院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聘书,与会院士专家以“新材料与碳中和”“能源的能量有序、物质资源化无害化转化利用新原理”为题,带来了精彩的学术讲座,并针对研究院特色发展路径设计、服务宁波经济社会发展、团队建设等方面提出专业建议。

  未来,浙江大学宁波科创中心双碳研究院将致力于做强做优绿色石化、清洁能源等宁波优势特色产业,积极培育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全力推动“双碳”领域先进理论与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应用,推动“双碳”相关学科建设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力争成为在“双碳”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型研发机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