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动态
我国自主研发的SCDMA网络在蒙古国全线开通
日期: 2006年06月29日 08:30      
【字号:

  6月23日,信威通信公司的6名技术人员从蒙古国载誉归来。本月,我国自主研发的SCDMA网络在蒙古国全线开通。

  “对中国电信业拓展海外商用市场,这是一小步;但对我国自主创新的无线通信核心技术来说,却是一大步。”信威通信总裁陈卫说。

  “中国人只要掌握好的技术,实现产业化,进入国际市场并不是很难的事情。应该说,我国通信产业迎来了一个很好的机会。”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院士指出:“由通信大国发展为通信强国,只能依靠自主创新。”

  中国人“完全可以在技术上超越国际标准”

  “与目前其他的接入方式相比,SCDMA无论从技术上还是性价比上,都具有无可比拟的优越性。它不仅适合城市高密度的环境,也完全能满足农村地区地广人稀、希望系统覆盖面积更广的要求。”邬贺铨说。

  SCDMA是由信威通信公司研制的新一代无线通信技术平台,也是我国第一个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无线通信核心技术,于2001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这项技术也是我国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标准TD-SCDMA的知识产权核心组成部分。

  “我们研发的SCDMA技术,从芯片到软件,每一个比特都是我们中国人自己的。我们不用向任何外国企业交纳专利费。”陈卫认为:中国人走自主创新之路,完全可以在技术上超越国际标准。对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大国来说,更不能完全依赖国外技术构建国家的下一代移动通信网。

  截至目前,信威通信在国内已有350万终端用户,SCDMA在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的119个城市开通。在海外,SCDMA已在斯里兰卡、南非、蒙古等国家建设了商用网络。

  “走出国门,不能光靠价格”

  在谈到此次蒙古建成SCDMA网络时,邬贺铨特别强调:信威通信是我国第一个凭借自主核心技术而非价格因素,通过公平竞争赢得国际市场的通信企业。

  “中国产品走出国门,不能光靠价格。”邬贺铨说。

  目前,我国电信企业在海外,还是主要依靠价格来赢得市场,甚至在中国企业之间,也互相压价。这其实也是一个无奈的选择。同样的产品,往往有数家企业同时在做。

  “比如日本,也有好几家企业,但是很少有互相压价的情况。究竟是人家企业自律比较好,还是有协调机制?这值得去思考。”邬贺铨说。

  邬贺铨认为,改变我国企业在海外“价格换市场”的局面,最终还需要自主创新。

  “SCDMA作为一个自主创新技术,就不必完全依赖价格因素。依靠自主创新来做强,现在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邬贺铨说。

  由于通信行业技术发展很快,所以相关产品的降级周期都很短。国外公司依靠技术上的领先优势,通过新产品上市之初的高利润,能够有效抵消后期降价的冲击。

  “我国企业新产品推出来,为什么很快就感到利润不够了?因为我们出来后,人家已经到了降价的边缘,所以我国企业的利润压力就非常大。”邬贺铨说。

  “SCDMA在蒙古成功建网商用,是我国自主创新技术向海外发展的重要一步。相信今后在海外市场,尤其发展中国家的进度会更快。”邬贺铨说。(科技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