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动态
加拿大政府帮助企业提高创新能力的新特点
日期: 2006年08月30日 04:42      
【字号:

    政府设立专门项目对企业的创新行为进行支持,在加拿大已经有很长的历史了。上世纪50年代,加拿大即设立了工业研究辅助计划,对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给予帮助。上世纪90年代以来,全球走向知识经济时代,创新能力成为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加拿大也加大了对企业创新能力的支持,并专门设立了多个项目对提高企业创新能力进行扶持,如对企业研发进行税收优惠的科学研究及试验开发税收优惠计划、提供资金支持的技术伙伴计划、转化技术计划、氢能早期发展项目计划、改善企业创新环境的创新群项目及灵巧法规计划等,这些项目都有力地促进了加拿大企业创新能力的提高。
 
  加拿大政府对企业创新活动的支持,附着时间推移和环境变化,扶持重点也有所变化。它们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产业化研究是政府支持企业创新的重点。

  加拿大政府的综合性创新计划,是把技术创新的工业研究、产品市场化研究阶段作为扶持企业的重点。加拿大商业发展银行还有一种为促进企业创新而设立的专项风险投资基金,更是针对企业创新成果产品化进行直接资助。
  政府这种对企业产业化的资助,一方面与企业本身性质有关,在由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和营销等环节组成的创新链中,越是后面的环节企业越有优势,前面环节的风险则相对较大,因此,把有优势但风险大的研究与开发作为帮助重点是政府最自然的选择。另一方面,政府把产业化作为对企业支持的重点,也与政府对创新的认识有关。加拿大政府认为,创新就是把新知识转化为财富的过程,只有形成了新的产品和劳务,创新过程才算完成。因此,政府非常重视新思维新概念的产业化。

  二是对企业的支持重点由经济资助转向环境营造。

  加拿大政府支持企业技术创新的措施,早期主要以经济手段为主,如科学研究及试验开发税收优惠计划,是通过税收优惠使企业在研发时能在经济上获益;工业研究辅助计划、技术伙伴计划等更是对企业在资金上直接投入。后来,特别是近两年来,政府对企业的支持则主要改为创建创新群、修改法规体系等,以改善企业创新环境为主。
  加拿大政府对企业支持方式的转变,与它对企业创新所缺要素的认识有关。政府后来认识到,以经济手段促进企业技术创新是一种传统手段,它虽然有效却并不万能。特别是在目前环境下,企业创新虽需要减少经济风险,但可能更缺少信息、技术、人才及受到环境约束,而在这些方面帮助企业,也是政府的职责。

  三是重视企业的人才和管理能力。

  加拿大政府在选择支持对象时,对企业人才和管理能力也非常关注。如科学研究及试验开发税收优惠计划在选择项目时,就要求研究人员要有合格背景;工业研究辅助计划在选择资助项目时,把企业有没有合适的人才作为选择原标准之一;技术伙伴计划要求申报资助项目的企业必须具备完成项目所需的管理能力;加拿大商业发展银行在选择风险投资对象时,要求企业的管理团队要有一定的深度与广度。这些都表明,政府认同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成功不仅要靠技术,人才与管理也同样重要。

  四是对中小企业进行全方位扶持。

  加拿大政府在总结工业研究辅助计划时表示,该计划之所以能取得成功,成为世界知名项目,主要是因为它有250多名工业技术顾问分布在全国各地。这些工业技术顾问不但有科学和工程的背景,还有企业背景,他们能对企业提供技术、奖金、管理、营销等多方面的服务。这些工业技术顾问还形成了一个网络,并拥有外部资源,基本能为企业找到所需的一切服务。而加拿大商业发展银行在向企业提供支持时,不但提供资金,也提供管理、市场营销等方面的咨询服务。
  加拿大政府对企业技术创新进行的这种全方位服务非常必要。因为,加拿大进行技术创新的企业大多为技术型中小企业,它们可能有技术或者资金,但在管理、人才、市场营销及出口等许多方面可能都缺少经验,迫切需要得到政府全方位的帮助。(科技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