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动态
微针阵列可穿戴设备领域取得新进展
日期: 2021年07月01日 10:04      
【字号:

图:基于介孔微针离子泳血糖诊疗一体化系统的示意图与样机图
  近日,中山大学研究组在《Advanced Science》杂志上发表了题为《A Fully Integrated Closed-Loop System Based on Mesoporous Mocroneedles-Iontophoresis for Diabetes Treatment》的研究成果。该研究组针对微创跟踪血糖和智能治疗糖尿病的闭环需求,研发了一种基于介孔微针离子泳的集成式可穿戴诊疗一体化系统,可用于糖尿病的原位监测和治疗。研究团队针对糖尿病患者血糖检测和糖尿病治疗开发了一种基于微针(microneedle,MN)平台的全集成可穿戴闭环系统(integrated wearable closed-loop system,IWCS)。 IWCS由三个相连的模块组成:介孔微针反向离子导入葡萄糖传感器;集成和控制的柔性印刷电路板;微针离子导入胰岛素给药组件。
  该系统可连续有效的监测血糖变化,提供可控的给药方式,实现了“介孔微针穿刺皮肤,原位检测血糖,离子泳促渗胰岛素经皮扩散”的糖尿病闭环治疗,促进了糖尿病治疗闭环系统面向轻便化、自动化和智能化的发展。此外,该系统还可扩展应用到其他各种慢性疾病的监测与治疗中,为实现当前个性化诊治需求提供了新的诊疗工具。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advs.20210082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