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动态
国外科学家开展无ST段抬高的院外心脏骤停复苏后患者的血管造影策略研究
日期: 2022年01月13日 10:23      
【字号:

  对于院外心脏骤停且成功复苏、心电图中无ST段抬高的患者来说,实施早期冠状动脉造影和血运重建的益处尚未明确。近日,德国莱比锡大学等单位的研究团队在医学期刊《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上发表了题为“Angiography after Out-of-Hospital Cardiac Arrest without ST-Segment Elevation”的文章。研究团队开展了一项多中心临床试验,分析比较无ST段抬高的院外心脏骤停复苏后患者的血管造影实施策略。

  在这项试验中,研究团队对554例院外心脏骤停且成功复苏的患者进行随机分组,即立刻接受冠状动脉造影组(即刻血管造影组)和经初步重症监护评估后延迟或选择性接受血管造影组(延迟血管造影组)。所有患者复苏后心电图中均未发现ST段抬高的证据。试验主要终点是30天内任何原因导致的死亡,次要终点是包括30天内任何原因或严重神经功能缺损导致的复合性因素死亡。最终有530例患者纳入到结果分析中。在第30天时,在即刻血管造影组265例患者中有143例(54.0%)死亡,在延迟血管造影组265例患者中有122名(46.0%)死亡。与延迟血管造影组相比,即刻血管造影组出现死亡或严重神经功能缺损的复合事件的发生率更高。

  结果表明,对于院外心脏骤停且成功复苏、心电图中无ST段抬高的患者,就30天内的死亡风险而言,相较于延迟或选择性接受血管造影,立即实施血管造影的策略无任何临床益处。

  注:此研究成果摘自《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

  原文链接:https://www.nejm.org/do/10.1056/NEJMdo005490/f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