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动态
科学家受藤壶启发研发出一种可以迅速止血的超级组织粘合剂
日期: 2022年08月15日 08:37      
【字号:

  组织和器官相关的出血可能危及生命,由于损伤的高度时间敏感性和复杂性,治疗极具挑战性,每年有超过200万人死于大出血。现有的局部止血剂主要通过快速吸水来提高凝血因子的浓度,或者通过局部输送促凝剂增强和加速内在凝血。但由于血凝块形成的内在渐进性质,通过凝血止血不能立即控制出血。此外,凝血依赖性止血机制在抗凝或凝血障碍患者中效果较差。相比之下,出血组织的粘合剂密封为凝血提供了一种有效替代方法。然而,现有的多数市售组织粘合剂仅能与被血液覆盖的组织表面形成较弱的粘附力,极大地限制了它们在临床的应用。

  近期,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梅奥诊所等联合研究团队受藤壶胶启发,设计了一种可排斥血液的疏水油性基质,进而研发了一种可以迅速止血的超级组织粘合剂。该粘合剂可以打破凝血速率的限制,在15秒内对组织进行止血粘附。研究团队在实验中施加温和的压力(例如,10 kPa)进行测试,发现疏水性油基质可与组织表面迅速进行共价交联,无需额外的辅助手段,如紫外线照射或凝血。这一特性源自于藤壶胶,其由富含脂质的基质和粘附蛋白组成,基质首先通过排斥水和污染物来清洁粘附表面,随后粘附蛋白与组织表面形成交联而产生强大的粘附力。相关研究结果以“Rapid and coagulation-independent haemostatic sealing by a paste inspired by barnacle glue”为题发表在《Nature Biomedical Engineering》杂志上。

  

  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38/s41551-021-00769-y

  注:此研究成果摘自《Nature Biomedical Engineering》,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