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动态
国外科研团队研究发现小行星撞击产生结构异常复杂的金刚石材料
日期: 2022年08月17日 09:36      
【字号:

  根据英国和匈牙利科研人员领导的一项国际研究,发现由小行星与地球碰撞产生的冲击波会产生具有一系列复杂碳结构的材料,这些材料可用于推进未来的工程应用。研究成果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

  科研团队使用最先进的晶体学和光谱技术,对之前在美国发现的朗斯代尔石进行了详细研究,发现朗斯代尔石是由纳米结构的金刚石和类似石墨烯的共生体透辉石组成的。他们还发现在大约5万年前小行星撞击的高能冲击波中形成的金刚石具有独特而卓越的特性,这是由短期高温和极端压力造成的。科研人员表示,这些结构可使科研人员针对先进的机械和电子应用设计出超硬且具可调节电子特性的延展性材料。

  科研人员称,在朗斯代尔石样品中发现的结构单元和复杂性可能出现在通过冲击和静态压缩或通过气相沉积产生的各种其他碳质材料中。

  注:本文摘自国外相关研究报道,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仅供参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