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动态
捷克科研团队开发新型分子编码方法
日期: 2022年08月17日 09:38      
【字号:

  捷克科研团队联合开发了新型分子编码方法,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自然通讯》杂志上。

  科研团队在分子中掺入带有镧系元素离子的螯合物,利用镧系元素的特殊顺磁特性在磁场发射不同频率的信号,从而作为信息载体,通过类似无线射频识别(RFID)的方式进行远程读取。信号频率因镧系元素离子种类和顺序而不同,通过进一步组合分子结构和元素种类,能创建更加复杂的信息编码。团队使用两个键合分子的简单系统,在其中插入镧系元素镝和钬的不同原子组合,便可创建4位信号,从中编译出15个不同的信息编码。随着使用元素数量的增加,可编码的信息数量将呈指数级增加。这种新型分子编码方法可永久性存储信息,并能远程重复读取,不会损坏或消耗分子。该技术可应用于标记细胞、药物等场景。研究团队还将继续开发该技术在化学和药学、远程医疗等领域的应用。

  注:本文摘自国外相关研究报道,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仅供参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