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动态
科学家发现可能触发宿主免疫反应的蛋白质
日期: 2022年10月08日 09:29      
【字号:

  近日,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的一项研究表示,来自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研究团队发现,名为鸟苷酸结合蛋白(GBP)的蛋白质介导病原体选择性地激活炎症小体以触发宿主防御和先天免疫反应。

  研究人员表示,这项研究最初受到了免疫系统的启发。他们研究了巨噬细胞,发现当这种免疫细胞受到细菌攻击时,就会产生一组直接标记细胞内细菌的分子或蛋白质。这些蛋白质具有双重威力,不但能消灭细菌,还会激活其他免疫反应,从而使机体抵抗病原体的感染。

  研究人员表示摧毁细胞的过程就像在用斧子砍西瓜。正常情况下,你的免疫系统只能看到西瓜的表面。但如果你把西瓜切开,里面的内容物就会显现出来,那么你的免疫系统就有了新的机会来识别西瓜的更多方面,包括西瓜籽、果肉和糖等,西瓜将自己的一切呈现给了免疫系统。因此,我们有了更强有力的方法去对抗感染。

  研究人员在小鼠实验中发现,触发炎症和免疫反应需要两种GBP。他们在实验室已经合成了这两种蛋白,并表明它们可以靶向并破坏两种特定的细菌菌株,而不会损害其他细胞。

  鉴于人类也有这些蛋白质,该团队预计这一发现可以很快进行临床转化。此外,他们还确定了这些蛋白质的关键部分,即斧子的利刃。蛋白质通常由成百上千个氨基酸连接在一起而组成,但对于发挥作用来说,它们并不需要这么大。该团队希望他们能够制造出更小、更有效的药物。研究人员表示可以将其减少到11个氨基酸,而不需要一个巨大的且制造成本非常高昂的蛋白质。这类蛋白质的家族是相当庞大的,很可能还存在新的未被探索的蛋白质。接下来希望确认是否有更多类似GBP的蛋白质同样擅长消灭细菌,从而为解决抗生素耐药性提供更好的策略。

  论文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2-32127-0

  注:此研究结果摘自《Nature Communications》,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仅供参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