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动态
科学家破解致命脑癌背后的谜团
日期: 2023年01月16日 17:20      
【字号:

  胶质母细胞瘤是中枢神经系统最常见也是侵袭程度最高的恶性肿瘤。由于缺乏有效的治疗方案,近几十年来,这种恶性肿瘤仍是最棘手的癌症之一,绝大多数患者的术后生存期仅不到两年。

  近日,发表在《Nature》上的一项最新研究中,来自美国冷泉港实验室的研究团队在这种致命脑癌中发现了一个弱点,有望带来新的治疗选择以及更好的预后。

  P53是人体天然癌症防御系统的主要成分,它可以防止细胞过度生长而发展成肿瘤。几乎所有的癌症都与P53的突变和失效有关。

  在这项新研究中,研究团队发现,BRD8蛋白在胶质母细胞瘤中失控,从而以一种全新的方式破坏了P53。BRD8在胶质母细胞瘤中异常活跃,使P53的许多关键抗癌防御处于静默状态。当研究人员使BRD8失活时,P53的“武器库”突然恢复,并开始了抗肿瘤进程。

  这一发现表明,靶向BRD8的药物可能对胶质母细胞瘤有效,从而有助于将这种致命的脑癌转变为可治疗的疾病。

  论文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22-05551-x

  注:此研究结果摘自《Nature》,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仅供参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