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动态
我国科学家进一步揭示星形胶质细胞参与癫痫发作新机制
日期: 2023年01月28日 14:08      
【字号:

  癫痫是一种常见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具有高致残率,易造成意外伤亡,解析其精准发病机制并研发新靶点治疗药物尤为迫切。经典癫痫发作理论主要聚焦于神经元的“兴奋-抑制”失衡上,近年来研究发现“星形胶质细胞-神经元”的相互作用在癫痫发作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浙江中医药大学的研究团队开展了相关研究,并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题为:Activated astrocytes attenuate neocortical seizures in rodent models through drivingNa+-K+-ATPase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将光敏感通道蛋白ChR2特异性表达到皮层的星形胶质细胞中,利用光遗传学选择性激活星形胶质细胞,发现其具有明显的抗癫痫作用。这类抗癫痫作用依赖于星形胶质细胞上Na+-K+-ATP酶的激活,介导癫痫发作时细胞外大量钾离子缓冲,从而抑制锥体神经元兴奋性。该研究结果揭示了星形胶质细胞参与癫痫发作的新机制,并提示星形胶质细胞的Na+-K+-ATP酶可能是癫痫治疗的潜在干预靶点。

  论文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2-34662-2

  注:此研究成果摘自Nature Communications。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仅供参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