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动态
科学家发现脊髓刺激可改善卒中后手臂活动能力
日期: 2023年03月31日 14:46      
【字号:

  脑卒中会破坏运动皮质区域发送给脊髓的下行指令,从而导致手臂和手部的永久性运动缺陷。然而,由于脑卒中属于上运动神经元损伤,故位于损伤下方,控制运动的颈椎脊髓回路仍保持完整,并可能通过神经外科技术恢复运动能力。近期,来自匹兹堡大学和卡内基梅隆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发现,一种称为硬膜外电刺激的神经外科技术,可以增强卒中后偏瘫患者的手臂和手部活动能力,这是该技术首次被应用到卒中患者体内。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 Medicine》期刊,标题为“Epidural stimulation of the cervical spinal cord for post-stroke upper-limb paresis”。

  研究人员招募了两名卒中后上肢轻瘫的参与者SCS01和SCS02,均为女性,年龄分别为31岁和47岁。研究人员在参与者颈椎C3和胸椎T1的脊神经根附近植入了一对金属电极,并给予持续的电刺激。临床评估结果显示,持续的脊髓刺激(SCS)可以改善手臂和手部的力量;可以提高手臂的灵活性和肌肉协同作用,从而改善手臂的运动控制;可以提高参与者的整体灵活性,并改善功能性运动技能,使其能够进行此前无法进行的运动。研究结果还表明,在停止刺激4周后,两名参与者仍然保留了其中的一些运动改善,并且没有发生严重的不良事件。

  总之,这项研究表明SCS对运动控制有广泛的辅助作用,或可有望改善卒中后手臂瘫痪患者的生活质量。

 

  注:此研究成果摘自《Nature Medicine》期刊原文章,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仅供参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