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动态
我国科学家揭示聚酮合酶的C-N键形成机制
日期: 2023年03月31日 14:48      
【字号:

  聚酮合酶(PKSs)是自然界中一系列强大的多功能酶,能够合成具有广泛生物活性的天然产物,包括:抗生素,降胆固醇药,抗肿瘤药以及免疫抑制剂。由于其具有功能多样、结构复杂等特点,探究PKSs的基本催化机制一直是微生物天然产物合成,进而衍生新型药物的研究焦点之一。

  通常情况下,聚酮合酶遵守着相同的基本合成原理:催化C-C键的形成。然而,在抗生素钙霉素合成途径的聚酮链释放步骤,存在一种潜在的、未被鉴定的C-N键形成现象。近日,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团队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上发表了题为“C-N bond formation by a polyketide synthase”的研究论文。研究团队通过组合分子遗传学、结构生物学、生物化学和分子动力学模拟等多种技术手段,鉴定并重构钙霉素合成途径中聚酮合酶CalA3催化的C-N键形成现象,解析CalA3与底物、产物的高分辨复合物三维结构,深入推动次生代谢巨型蛋白质机器的生物化学与结构研究。

  该工作为理解聚酮合酶新颖的C-N键形成机理、衍生新型药物提供理论基础。

 

  注:此研究成果摘自《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仅供参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