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动态
我国科学家将酿酒酵母改造为甲基营养型微生物
日期: 2023年06月05日 17:30      
【字号:

  甲醇(Methanol)是重要的一碳资源,但目前甲醇仅能被少数非模式微生物如甲基营养型微生物利用。因此将模式微生物改造为甲基营养型微生物,有助于将甲醇转变为高价值副产物,促进一碳生物转化利用。

  近日,江南大学的研究人员发表了题为“Reprogramming methanol utilization pathways to convert Saccharomyces cerevisiae to a synthetic methylotroph”的研究论文,利用合成生物学技术对酿酒酵母进行改造,改造后可以在以甲醇作为唯一碳源的基础培养基中生长。为进一步提高工程菌对甲醇的代谢能力,该研究通过实验室适应性进化策略对改造后工程菌体内不同代谢途径以及相关抗胁迫能力进行调整与平衡,结果发现进化后菌株表现出更强的甲醇代谢能力。

  注:此研究成果摘自《Nature Catalysis》,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仅供参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