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动态
我国科学家利用食蟹猴胚胎体外培养模型揭示灵长类早期神经胚发育特征
日期: 2023年06月06日 14:11      
【字号:

  出生缺陷严重影响国民健康。有数据显示,当前已知的出生缺陷病种超过8000种,其中神经管畸形是常见的一类出生缺陷。出生缺陷的发生与早期胚胎发育异常直接相关。因此,研究早期胚胎发育过程、探究发育机理,是揭示病理性胚胎发生机制,提升相关疾病诊疗效率,从根源上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前提。搭建非人灵长类胚胎体外培养体系,揭示非人灵长类胚胎发育特征,将极大提升我们对包括人类在内的灵长类早期胚胎发育及相关疾病的认识。

  近日,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的研究团队在《Cell》杂志上发表了题为“Neurulation of the cynomolgus monkey embryo achieved from 3D blastocyst culture”的论文。该研究建立了可支持食蟹猴胚胎体外发育至受精后25天的3D长时程培养体系,并基于该体系探究了灵长类胚胎中晚期原肠运动和早期神经发育过程中的核心事件和谱系特征。同时,对神经系统发育关键调控因子、受精后第25天胚胎(d.p.f. 25)的神经管、长时程体外培养体系(pIVC)胚胎中原始生殖细胞和中、内胚层的发育特征进行鉴定和检测。此外,研究者进一步利用单细胞多组学测序技术对pIVC胚胎的转录组和DNA甲基化和染色质可及性进行测序和分析。

  综上,该研究为深入了解人类早期胚胎发育机制,以及早期胚胎发育异常相关疾病的病理研究提供了技术平台。

  注:此研究成果摘自《Cell》杂志,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仅供参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