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部农社司组织考察河南省科技进步示范市建设情况
日期: 2005年09月16日 18:28      
【字号:

    近日,科技部农社司组织专家对河南省偃师市科技进步示范市建设工作进行考察。考察组听取了偃师市委书记原文涛关于偃师市科技工作的情况汇报,报告阐述:该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进步工作,努力营造科技兴市的浓厚氛围,切实解决各领域的一些重大、关键问题,充分调动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发展科技事业的积极性,把科技工作渗透到全市的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中,渗透到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中;组织实施科技项目的力度不断加大;大力支持民营科技企业发展;并通过建立科技进步工作目标责任制等措施有力保障科技进步示范市建设工作的开展。通过汇报考察组还了解到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总形势及经济发展的优劣分析。
    随后,专家组实地考察了洛阳中硅公司、洛阳花都集团、洛阳龙门玻璃公司等企业,参观了企业的生产流程和科研信息所,并与企业负责人和科技人员进行了座谈和交流,了解到当地企业在科技投入方面虽不断加大,但企业对科技信息和高技术人才还十分渴求。
    通过审核规划,结合实地参观,考察组与当地政府及政府各部门(包括科技、教育、农业等)举行座谈会,该市市委、市政府决心将以科技进步示范市建设为契机,加大对科技部门的投入;明确了构建市域科技创新体系,提高区域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为目的;突出两个重点:既突出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高技术人才资源开发;提升能源电力、建材、机械制造、轻纺、化工和耐火材料等六大支柱产业的科技含量。另外,政府将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增加科技投入及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等保障措施,以优先项目和工程为载体,不断推动科技进步示范市建设。考察组对市委、市政府在科技方面的投入和关心表示赞赏,对当地科技部门的努力工作予以肯定,针对科技进步示范市建设和发展规划,就政府和科技部门如何提高传统特色产业(包括农业)的科技含量、如何把握政府在科技创新中的作用以及如何增强规划对当地今后科技工作的实际指导性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建议对科技进步示范市建设和发展规划做进一步修改和完善。此次考察标志着第二批科技进步示范市(县、区)调研活动启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