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攻关计划: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日期: 2006年07月07日 14:04      
【字号:

  袁老太太如今唯一的“工作”就是照看两岁的小孙子。退休10多年了,她对国家大事已经不感兴趣,更不知道国家科技攻关计划为何物。但是,她每天都离不开复方丹参滴丸,小孙子则离不了汇源果汁,而这些都是攻关计划的成果。
 
  国家科技攻关计划是国家的指令性计划。它的出台,标志着我国综合性的科技计划从无到有,成为我国科技计划体系发展的里程碑。该计划自1983年开始实施以来,在科技促进农业发展、传统工业的技术更新、重大装备的研制、新兴领域的开拓以及生态环境和医疗卫生水平的提高等方面都取得重大进展,解决了一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难度较大的技术问题,对我国主要产业的技术发展和结构调整起到了重要的先导作用,同时造就了大批科技人才,增强了科研能力和技术基础,使我国科技工作的整体水平有了较大提高。
 
  “十五”期间,攻关计划从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需求出发,集中力量攻克产业技术升级、社会可持续发展及人民生活质量提高急需解决的重大关键共性技术和社会公益性技术,取得了显著成效。
 
  取得一大批自主知识产权

  4月30日,在四川成都青城山一个试验基地,我国第一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悬浮列车缓缓从一个大型场棚里驶出,平稳、安静地沿着400多米长、两米左右高的工程试验线向前行驶。这标志着中国从实际应用的角度自主掌握了中低速磁悬浮列车技术,标志着我国已经有能力将磁浮铁路应用于城市轨道交通技术。

  磁悬浮列车只是攻关计划若干个重大成果中的一个。“十五”期间,这样的攻关计划在农业、信息、自动化、材料、能源交通、资源环境、医药卫生、社会公共事业8个领域共安排210项重大和重点项目。据不完全统计,共有850项科技成果获得国家及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培养研究生16360名;发表论文33400篇;获得发明专利4200项;开发新产品7300项;建立中试线和生产线1814条;建立示范基地17243个;完成各类标准1231项。

  把科技真正植根在农村的泥土中

  我国苹果总产量约占世界总产量的34%,但苹果深加工率却不足7%。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胡小松教授告诉记者,攻关计划的“苹果深加工关键技术与设备研究开发”课题改变了这个局面。2005年,浓缩苹果汁的出口量占世界年贸易量从2000年10%增长到了70%。
 
  攻关计划选育了一批高产优质的动植物新品种;开发出主要农作物及园艺作物优质高效无公害生产配套技术、畜禽水产优质高效养殖技术;突破了一批制约我国大宗农产品精深加工、防沙治沙的关键技术。这些重大技术和产品的突破,优化了农业结构,提高了农业质量、效益及传统优势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推进了农业科技进步,促进了农业标准化生产。

  关键共性技术有力促进支柱产业技术进步

  发展风电,首先要有国产化设备。位于山东烟台的长岛风电厂,高达50米、叶片直径长为49米的“庞然大物”们正耸立在蓝天白云下、连绵山丘上。与之相比,旁边经过的汽车就宛若渺小的甲壳虫。这些“庞然大物”———750kW风力发电设备,是通过“十五”攻关计划自主研发的,其价格比进口机组降低了30%。

  科技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攻关计划在信息、自动化、材料、能源交通等领域,针对当前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急需解决的重大产业科技问题,集中攻克了如精密制造、清洁能源、智能交通、核技术产业化、纺织品后整理、金融信息化、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网络教育、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等一批对产业技术升级、产业结构调整有重大带动作用的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使我国重点产业的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

  攻克了一批对污染资源等有重大作用的关键技术

  我国经济建设面临着突出的资源环境的约束性矛盾,攻关计划在大型油气田、紧缺战略固体矿产资源勘探及开发、水资源合理利用和防灾减灾技术保障体系方面的技术研究,突破了25项重大关键技术;形成了15个矿产资源和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基地;提交了一批矿产资源储量和资源量;开发了57种新产品、新设备与新材料,为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循环经济社会奠定了技术基础。

  例如“油气资源开发”项目,通过矢量地震及山地地震、成像测井复杂油气藏钻井等关键技术的攻克和应用,新增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1141.5亿方,为我国“西气东输”工程的资源保障、老油田持续发展及后备储量接替做出了贡献。
 
  攻克了一批关系人民健康和社会安全的关键技术和产品

  高致病性禽流感的发生往往是突如其来的,发生后迅速蔓延,因此一旦发生后的防控工作非常艰巨,必须对疫情早发现、早确诊,并“把它扼杀在摇篮中”,禽流感病毒的快速检测技术,包括病毒的快速检出和快速定型被列入“十五”科技攻关课题,并迅速获得成功,投入了实际应用。2005年的中美禽流感高层论坛上,美方专家为我国拥有该检测技术深感惊讶,因为美国也刚刚将此技术作为禽流感病毒快速检测的首选方法。

  据了解,攻关计划在老年疾病预警与防治、心脑血管疾病及恶性肿瘤防治、环境与健康、医疗器械、计划生育和优生优育、新发传染病防治、食品安全、重大工业事故、大城市火灾防范及应急技术、防范与打击重大刑事犯罪等关系人民健康和社会安全方面的关键技术、重大社会公益性技术和大型仪器设备研制获得突破性进展,为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保障生命和生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挥了积极的科技支撑作用。
(科技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