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抗震救灾英雄谱:“铁人”机长王连增
日期: 2008年05月27日 16:12      
【字号: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航空兵某部特级飞行员、飞行6500多小时的老机长王连增,再次成为紧急空运的主力。
  5月13日7时,王连增机组首批进场,迅即起飞,往返4架次,把空降兵某部救灾人员和物资运送到救灾一线。

  当晚8时30分,飞机第二次进入灾区空域,迎接他们的是浓云密雨。绵阳机场能见度非常低,穿云时飞机就出现了中度结冰,雨水在飞机前风挡玻璃形成了一层带着冰花的雨帘。眼看飞到了近台,依然没有发现跑道,王连增沉着冷静,命令副驾驶保持好飞机状态,自己凭借多年飞行经验,调整好油门,按照仪表数据精细修正偏差。领航员报告:“过近台,高度85,速度230。”依然没看到跑道的影子,机组人员的心都揪起来了。王连增说了句没事后,就两眼紧盯前方,心里开始默数。凭经验,他知道如果数到16还看不见跑道,就只能复飞了。20、19、18,终于跑道模模糊糊地出现在视线里。速度220,接地!又有99名救灾人员被成功送达救灾一线。

  为了能赶上执行后续任务,机组连夜起飞,返部时已是深夜。第二天13时10分,王连增机组再次进场执行任务,连续转战当阳、开封、南苑、彭山机场,飞行4架次,共计7小时40分,运送医疗、通信、发电设备13吨,直至15日凌晨3时才吃上进场14个小时以来的第一口饭。

  由于太平寺机场已经成了向灾区输送人员、物资的主要基地,进出人员特别多,居住条件异常紧张。考虑到机组的辛苦,驻地为机组协调了4间住房。但看到睡在露天的战士,王连增说:“有一间就够了,我们睡地铺。”辛苦了一天的机组人员挤在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房间里刚刚进入梦乡,突如其来的余震又将他们赶回了机场,等危险过去后,已经是凌晨5点。这时,机组接到紧急任务,要求立即起飞赴南苑运送灾区急需的压缩食品。由于有大量的物资需要抢运,装卸货的人手十分紧张,王连增带领机组成员手抬肩扛,先后抢装货物8吨,到完成任务返部时,时间已指向16日的凌晨5点,这一忙就是整整24小时!

  飞机接地后,王连增与塔台联系说的第一句话是:“还有任务吗?飞机状态良好,机组可以随时起飞!”塔台上,指挥员幽默地回了一句:“大庆有个王进喜,开封又出了个王连增,你老王还真把自己当铁人了。”

  殊不知,这个参加过“联合96演习”、“神舟飞船返回舱搜救”、“陆地、海洋磁测”、抗雪救灾等重大任务,28年无飞行差错,执行救灾任务不知疲倦的老机长,生活中却一直承受着病魔的困扰。常年飞行让他患上了很重的颈椎疾病,椎骨压迫神经的痛苦让他晚上时常睡不好觉,双臂发麻。大地震前12天,他才刚刚治疗出院,身体还没有完全康复。可就是靠着这副身板儿,他带领机组在3天时间里将199名官兵,24吨物资从全国各地运送到了灾区。

  “铁人”机长王连增,我们向你致敬!(科技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