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抗震救灾英雄谱:贵州医疗救援队专家石承先
日期: 2008年05月29日 17:06      
【字号:

“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  ——访贵州医疗救援队专家石承先 

  
  得知贵州赴川医疗救援队专家石承先昨晚赶回贵阳,记者今天一大早就电话相约。作为贵州省人民医院副院长,石承先这次回来是为了为医院即将迎来数百名灾区伤员作提前部署,因此异常忙碌,我们就约定午饭时进行采访。
  “我们省医救援队自16日驱车从绵竹接治开始,截至19日,共救治伤员45人,病情较重的有2人。”石承先说起了几天来的工作情况,“有一个伤员,血气胸,伴肾功能衰竭,血钾高,16日到17日,我们进行重点治疗、监护,经过医护人员的努力,18日上午病人脱离危险。另一位77岁的老婆婆,右踝关节受伤后严重感染,需截肢。但病人年迈,血色素低,同时还有肺心病、肺部感染、心衰等,手术难度大。经医疗队和当地医护人员内外科精心会诊治疗,两天输血1800毫升,18日下午手术顺利完成,目前病人情况安好。”

  他告诉记者,在短短几天的救援中,“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句话让他感受颇深。“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大家都在全力以赴。”

  14日下午,医疗队从贵阳出发,过重庆已是深夜,天又在下雨,道路非常危险。此时,一辆警车出现在车队前方,主动为医疗救援车队开道,一直将车队带到成都附近,确保了车队安全快速地赶到目的地眉山市。石承先动情地说:“虽然没留下名,但我们清楚地记得车牌:云000588。”

  15日,救援队根据安排到达彭山后,当地志愿者给他们留下了极深的印象。帮助接送、护理病人,给病人送水果、食物,什么活都抢着干。一个小伙子给病人做按摩,细心周到的举动吸引了石承先,于是他上前问小伙子和伤者的关系。小伙子说他与伤者素不相识,他只是一个普通的志愿者。

  另一件让石承先感动的事,是他的同事们在四川特大地震灾难发生后所表现出来的无私奉献的热情。救援队的25名医护人员在14日下午4点接到通知后,一个小时就准备就绪,5点报道集结,6点出发。15日到彭山县后,听说要派部分人员到一线去接转受伤群众,大家争相报名。

  当18日上午接到上级通知,贵州三级以上医疗机构要接治上千名灾区转来的伤员后,贵州省人民医院马上召开紧急会议安排部署,并决定将新建的外科住院大楼抓紧完善立即启用。短短一天时间内,全院医务人员加班加点,完成了病房医务人员的分配和医疗器械、设备的安装工作,目前所有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石承先说,由于灾区伤员主要以骨折病人较多,院领导调整安排,派出了最权威的外科和骨科专家和最优秀的护理人员对伤者进行救治,并提出坚决杜绝因救治失误发生意外。同时,医院还为伤员及可能陪伴前来的亲友准备好了药械、食宿等一应物品,甚至包括毛巾、牙刷。“虽然医院现有医护人员工作量已处满负荷状态,但是同事们情绪高昂,已做好连续作战打硬仗的思想准备。”(科技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