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抗震救灾英雄谱:浙江赴灾区救援队护士冯伟琴
日期: 2008年05月26日 17:08      
【字号:

默哀时,她们正在抢救重伤员——连线浙江赴灾区救援队护士冯伟琴 

  
  冯伟琴是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手术室的护士。她随由浙江大学附属第一、第二医院、邵逸夫医院等医生和护士组成的浙江省医疗队奔赴四川地震灾区执行救援任务。短短几天的救援经历深深地触动了她的心灵,她说她为他们的医疗团队感到自豪,团队凝聚力和与灾区群众相互守望的温暖将让她毕生难忘。
  5月20日下午和晚上,记者三度连线冯伟琴。

  “冯护士吗?你们现在的位置在哪儿,情况怎么样?”

  “我是第二支队的,我们的基地位于平武县人民医院附近,主要处理在地震中受伤的群众。”冯伟琴说,连日来医疗队众志成城克服了难以想像的困难。当地天气多变,白天气温有30摄氏度,晚上却很冷。队员们买了一些稻草铺在帐篷里来防潮保暖。昨晚有余震预报,浙大附属第二医院副院长徐少文让大家安心休息,他自己却在帐篷外值班到深夜两点,这让我很感动。

  “你们现在面临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最大的困难是缺少医疗设备,心里非常着急。”她说,由于地震,医院的手术室已震裂,临时手术室是塑料薄膜搭建的,很简陋,漏风,设施也很杂乱,要进行清创或截肢手术,根本没有条件。为了抢救伤员,邵逸夫医院的麻醉医生田树明和我们冒险进入了医院的危房,硬是在手术室里扒出麻醉剂和其他医疗机械,组建起一个相对合格的手术室。“第二天,在这个手术室里我们就为一个男孩进行了手术。这里白天天气很热,但手术室的温度不能太高,附近的小孩就分头找来冰块和冰镇矿泉水,为手术室降温,帮了大忙。”

  “这几天抢救情况如何?”“昨天是全国哀悼日,下午2时28分,医疗队的50辆救护车汽笛长鸣,大家都在默哀,可我们正在抢救一个重症伤员。”冯伟琴说。

  “在灾区,我们不仅仅提供医疗救治,群众的心理和情绪也需要呵护和关怀。”她说,医疗队为灾区发放了疫病防治手册,进行心理救护。还在当地建立了便民咨询免费放药点,发放治疗感冒和腹泻以及外伤的药物。“其实当时的药物供应已经非常紧张,医疗队就把自己留用的药品先发放给当地受灾群众。”

  冯伟琴告诉记者,平武中学的许多学生家里受灾,不能回家,吃饭面临困难。医疗队员们得知消息,立即志愿捐款共计2000元,送到帮助孩子们做饭的人手中,委托她为学生们改善伙食。医疗队还给学生们写了一封信,勉励他们勇敢坚强,灾区的重建和未来寄托在他们身上。(科技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